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2022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4.25
  • 索 引 号:MB155468-9/2022-0007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4-2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2022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4.25

更新时间:2022-04-26 17:27:41

关于印发《2022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定点医疗机构:

为加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提高公众知晓率,现将《2022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2022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实施方案



 

三亚市海棠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4月25日       

(联系人:吴永帅    联系电话:38888198)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

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持续巩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成效,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参与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根据2022年度三亚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三医保〔202247号)要求,组织做好全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

二、宣传重点

(一)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 公安部关于加强查处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行刑衔接工作的通知》等法规政策,展示相关工作进展成效,增强正向引导。

(二)曝光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经办机构、参保人等各类监管对象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强化遵纪守法意识。

(三)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过“海棠发布”微信公众号、电子滚动屏、宣传栏等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联系方式,宣传举报奖励办法,加强对举报办理流程等的解读,鼓励群众参与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三、组织领导

成立海棠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宣传月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及对本次宣传月活动的指导、协调、监督,如下

  吴永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  区医保局党组书记

组  员:各村(居)委会书记

       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负责人

活动内容及实施步骤

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以打击欺诈骗保为目标,突出主题,注重创新,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营建浓厚的宣传氛围,着力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宣传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阶段(4月中下旬)

成立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小组,制定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确定宣传视频、宣传横幅、宣传海报、折页等宣传资料的内容并完成制作。(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二)集中宣传阶段(4月下旬)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多形式、多渠道,贴近群众进行宣传。

1.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在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宣传栏、村(居)委会、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和悬挂宣传海报、横幅,提高相关政策措施公众知晓率。(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定点医疗机构、村(居)委会)

2.播放宣传视频。通过政府、医院电子屏循环播放医保基金监管宣传视频,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和奖励办法,构建良好的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定点医疗机构)

3.发布新媒体平台信息。通过“海棠发布”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公布一批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形成强大的舆论震慑。(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4.设置线下咨询点。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要设立咨询点开展宣传、接访、政策咨询解答等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责任单位: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

5.开展线上知识问答。为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构建良好舆论氛围,开展线上知识有奖问答,提高公众参与率。(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

6.组织监督员巡检。区医保局派工作人员到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咨询点进行检查、指导,一经发现对宣传月活动不重视或消极敷衍的单位将进行通报。(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三)总结阶段(5月上旬)

各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要及时总结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并于5月6日前将活动有关视频、照片、宣传资料、和开展情况总结报区医保局汇总。(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各村(居)委会、各定点医疗机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打击欺诈骗保是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障局的重点工作,是保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和维护参保人利益的重要手段,为全力开展好此项工作,各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并指定专人负责,全力开展好此项宣传活动。

(二)注重宣传成效。要在宣传活动中广泛宣传欺诈骗保举报渠道,解读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对举报投诉热线要高度重视,组织人员逐一核实,严肃查处欺诈骗保行为。

(三)突出宣传重点。此次宣传活动的重点是使群众真正了解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属违法行为,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各定点医疗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