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海棠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门诊“两病”及特殊门诊用药下沉活动实施方案
  • 索 引 号:MB155468-9/2023-0008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海棠区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2022-11-14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11-1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海棠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门诊“两病”及特殊门诊用药下沉活动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2-11-14 11:56:00

海棠区医疗保障局

 

  三亚市海棠区医疗保障局

关于开展门诊“两病”及特殊门诊用药下沉

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三亚市医疗保障局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关于印发<三亚市关于开展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专项行动示范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医保2021102)精神,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切实解决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慢性特殊疾病(以下简称“慢病”)患者在市级医院就医配药困难的突出问题,最大程度上方便患者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病”、“慢病”患者就近用药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定点医疗用药保障作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及利用,促进“两病”、“慢病”门诊治疗及用药下沉,满足辖区内参保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二、组织机构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此项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吴永恺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  鑫 区医保局党组书记

成  员:简元升 区医保局副局长

张俊政 区林旺卫生院院长

韦文聪 区南田卫生院院长

黄满忠 区藤桥卫生院院长

区医保局工作人员

三、工作目标

通过推进“延处方”、统一医联体内药品供应、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等措施,有效解决患者在市级医院就医配药难、烦等问题,根据现阶段辖区内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分布情况,引导患者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就近配药,建立合理有序的就医格局,促进医疗服务资源下沉,力争在两年内形成由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用药治疗为主,三级医院检查为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的医疗模式。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准备阶段(2022年3月底前)

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以机关事业单位为试点,广泛收集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两病”、“慢病”用药需求,由点及面,逐步扩大受益面,推进“两病”、“慢病”用药保障人群在区域内全覆盖;召开部署会,明确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和要求,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4月至2022年11月)

由区医保局联系市社保服务中心帮助患者选择或变更医疗机构,统计辖区内“两病”、“慢病”患者用药需求。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海南医院为牵头医疗机构,负责落实医联体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相关药品配送问题。由区医保局开展“两病”业务知识培训。由各定点医疗机构牵头组织家庭签约医生对本辖区“两病”患者进行全部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做好“两病”药品报销政策宣传。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2年12月)

全面总结工作开展情况、提炼经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解决问题,并长期监督此项工作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两病”、“慢病”门诊治疗和就近用药保障活动是有效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便民利民措施,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将其作为核心任务纳入本单位的总体工作安排,完善相关保障机制,共同推动“两病”、“慢病”门诊就近用药保障活动深入开展。

(二)压实部门责任。区医保局、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培训、支持和参与“两病”、“慢病”门诊就近用药保障工作。研究制定配套措施,有效推进“两病”、“慢病”门诊就近用药保障工作顺利实施。

(三)强化宣传引导。区医保局要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多渠道宣传“两病”、“慢病”门诊政策,提高参保群众对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改变传统就医观念和习惯,引导群众就近、优先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就诊。

(四)强化监督落实。在组织开展“两病”“慢病”门诊就近用药保障专项活动期间,区医保局要做好辖区内参保群众用药需求的统计工作,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情况进行跟踪和督导,确保“两病”、“慢病”门诊就近用药保障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棠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