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关于印发《2023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 MB155468-9/2023-0006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2023-04-21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4-2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关于印发《2023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3-04-21 17:14:00

关于印发《2023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定点医疗机构:

根据《2023年度三亚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三医保202331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提高公众知晓率,现将《2023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三亚市海棠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17日

附件:2023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实施方案

(联系人:符琳琳,联系电话:38888198)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海棠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17日印发

2023年海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深度净化医保基金运行环境,坚决守护医保基金安全,根据《2023年度三亚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三医保202331号)要求,组织做好全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

二、宣传重点

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工作进展成效的集中宣传;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以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为宣传主阵地,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通过进街道、进乡镇、进村社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责,公开曝光各类监管对象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提高曝光案例的数量和质量,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组织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医疗保障信用承诺活动,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共建共治。

三、组织领导

成立海棠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宣传月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及对本次宣传月活动的指导、协调、监督,成员如下:

组 长:吴永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 鑫(区医保局党组书记)

简元升(区医保局副局长)

组 员:各村(居)委会书记

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负责人

四、活动内容及实施步骤

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以打击欺诈骗保为目标,突出主题,注重创新,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营建浓厚的宣传氛围,着力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宣传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4月20日前)

成立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小组,制定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完成宣传视频、宣传横幅、宣传海报、折页等宣传资料;定于4月20日举办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定点医疗机构、村(居)委会。)

集中宣传阶段(4月下旬)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多形式、多渠道,贴近群众进行宣传。

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在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宣传栏、村(居)委会、超市、农贸市场,广场等重点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和悬挂宣传海报、横幅,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和奖励办法,提高相关政策措施公众知晓率,构建良好的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定点医疗机构、村(居)委会)

播放宣传视频。通过政府、医院电子屏循环播放医保基金监管宣传视频,以优质医疗服务高效的工作作风,主动开展好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知、主动参与经营监管工作,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人人参与监督、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定点医疗机构)

发布新媒体平台信息。通过“海棠发布”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公布一批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责,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形成强大的舆论震慑。(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开展线上知识有奖问答。为聚焦今年集中宣传月主题,检验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宣传成效,开展线上知识普及,鼓励群众参与线上宣传活动、学习医保政策法规,提高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公众参与率。(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

5.设置线下咨询点。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要设立咨询点开展宣传、接访、政策咨询解答等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责任单位: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

6.组织监督员巡检。区医保局派工作人员到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咨询点进行检查、指导,一经发现对宣传月活动不重视或消极敷衍的单位将进行通报,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总结阶段(5月上旬)

各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要及时总结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并于5月上旬将活动有关视频、照片、宣传资料、和开展情况总结报区医保局汇总。(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督导,压实责任。本次“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是全国医保系统连续开展第五年,为全力开展好此项宣传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我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区医保局、各定点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医务人员有关医保文件知识的学习,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并指定专人负责,全力开展好此项宣传活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宣传活动中广泛宣传欺诈骗保举报渠道,各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要突出宣传重点,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条例》,通报典型案例,扩大社会影响,起到警示震慑效果,同时确保每个时间节点、每个宣传主题、每个宣传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有度进行。

(三)提高认识,加强宣传,以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为契机,并从指导思想、活动主题、宣传形式、工作要求等几个方面对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此次宣传活动的重点是使群众真正了解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属违法行为,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各村(居)委会、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宣传活动并加强督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未按要求配合落实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