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计划规划
  • 标    题:关于印发三亚市海棠区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89-3/2023-03265
  •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 发文机关: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2-03-22
  • 发文字号:海棠府〔2022〕60号
  • 发布日期:2022-03-2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印发三亚市海棠区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3-22 11:07:00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亚市海棠区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区各相关单位:

《三亚市海棠区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区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并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2022322日      

(联系人:杨紫玲           联系电话:38888120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海棠区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

 

2022年是新修订《审计法》实施的第一年,我区主动适应自贸港建设对审计监督提出的新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海棠区审计工作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和省、市、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审计项目中、体现在审计成果上。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统筹开展政策落实和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审计,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注重揭示程序和效果、规范与创新、实绩与风险不协调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审计项目组织工作,按照五大强审行动计划部署,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绩效,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项目安排的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科学规划、有序覆盖。科学制定年度项目计划,做好全覆盖规划与年度计划相衔接。以财政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为龙头,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方式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对一级预算单位,通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方式至少五年一审。

(三)强化统筹、一体实施。做好不同项目涉及同一单位在审计内容、审计时间上的统筹衔接,避免重复交叉进点。审计项目采取“1+N”的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果

、项目安排和审计重点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2022年,我区初步安排审计项目10个,主要包括法定审计项目1、区定审计项目9个。同时,积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具体项目安排如下:

(一)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对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以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财政经济安全有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重大财政政策贯彻执行、本级财政预算编制和管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绩效管理、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以及风险管控等情况。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区2021年度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以促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财政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部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和合法性、预算执行的效果效率、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三公”经费管理情况,揭示部门预算管理与执行的主要问题,推动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高预算管理绩效,实现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全覆盖。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为目标,重点揭示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落实、重大事项决策财政财务收支管理、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干部做出客观的评价,更好为组织部门管理和使用干部提供有效的参考和决策依据,经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决定,对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吉家佩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李伟同志和共青团区委原书记唐传林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四)政府投资审计

以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为目标,把工程管理监督和工程决算审核为重点,对项目建设管理的规范性以及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咨询服务等与项目直接相关的财务收支和相关经济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通过审计促进建设单位规范管理,节约资金,提高绩效。2022年海棠区2018-2020年农村改厕项目海棠区人大附中大门南侧生态停车场项目海棠区南田居道宁队改造工程海棠区林旺北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海棠区青田村委会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等5个项目进行审计。

重点检查项目的规划立项、招投标、资金使用、合同签订与履行、工程管理等情况,重点揭露和处理概(预)算和决算编报不规范、工程造价不实、违规招投标、损失浪费及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延伸审计调查建设单位和参建的设计、监理及设备材料供应商等单位。通过审计,分析项目建设效果和效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防范化解政府投资项目廉洁风险。

、工作要求

为实现全年审计工作目标,区审计局要切实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审计专业化水平。坚持立足工作实际,以人为本,不断完善符合海棠区审计工作特点的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造就高素质审计人才,通过参加各级业务培训班、审计现场跟班学习、在职学习等方法,不断优化审计队伍知识结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勤政廉政的审计干部队伍,确保审计机关有效履行法定职责。

(二)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坚持以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为导向,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审计流程为主线,完善从审计项目开始到结束包括审计计划、现场实施、项目审理、整改督查、结果公开等各环节的工作制度;严格现场实施,实行精细化管理,审计现场环节全程留痕,确保审计现场实施的科学化、规范化;加强复核审理,特别关注审计证据充分性、适当性,以及审计证据、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之间的衔接,进一步把好审计质量关,防范审计风险。通过推进审计工作程序化,着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照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的审计工作运转管理体制。审计机关的领导要经常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及时沟通情况,督促加强现场管理。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并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本要求贯穿于各项审计业务。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 两个责任 ”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公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强化考核奖惩、突出执纪问责、加强警示教育等手段,管控好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着力构建反腐倡廉的惩防体系,努力实现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双丰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