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海棠

[大三亚客户端]“海棠蓝”联动、政企同心守护后海

【字体: 打印
2024-03-19 09:48 大三亚客户端

[大三亚客户端]“海棠蓝”联动、政企同心守护后海

虽然春节长假已过去近一个月,但藤海社区旅游热度依旧不减。

泡吧、冲浪、拍照打卡……3月13日下午,藤海社区游人如织,摩肩接踵。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此邂逅不期而遇的惊喜。

藤海社区的火热,始于社区内的皇后湾,也始于冲浪文化。皇后湾的海水不深、海浪稳定、沙滩细腻平滑,对冲浪新手十分友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冲浪爱好者到此旅游、定居。

由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其衍生的冲浪文化,2020年起,在各网络平台的宣传下,藤海社区瞬间打开名气,成为网友们寄托心中诗和远方的“网红村”。

数据能直观反映藤海社区的“热度”:2023年,藤海社区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藤海社区接待游客11.4万人次。

为了守护藤海社区旅游环境,近年来,海棠区持续深化后海旅游市场整治,各有关部门形成联动,用心用情守护旅游市场、服务游客,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针对欺客拉客宰客、无证经营、涉海涉水旅游项目违规经营等问题,海棠区制定印发了《海棠区后海片区旅游市场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2023年三亚市海棠区旅游消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涉旅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我们联合后海派出所、区旅文局等部门,约谈了藤海社区各冲浪俱乐部,要求规范经营,全面杜绝非法冲浪拉客现象出现,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棠分局林旺大队后海三中队队长赵勤新说。

此外,海棠区对藤海社区的乱停乱放、乱摆乱卖、乱搭乱建、“门前三包”等问题开展持续整治,成效显著。记者走在藤海社区的大街小巷,看见各商家自觉在划线范围内经营,为游客留出宽敞的步行空间。

据后海派出所介绍,为保障住宿游客夜间休息,该派出所与沿海商家签订承诺书,要求商家除了重要节假日外,平时在23时后停止DJ等大音量活动。

“我们还联系了生态环境部门,对沿海商家进行噪音检测,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在每个沿海店内安装测噪仪。”后海派出所副所长郑渊龙介绍,安装测噪仪之后,通过线上系统可实现24小时监测,为监管以及化解纠纷提供了数据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在区旅文局的指导下,海棠区冲浪运动协会成立,吸引了藤海社区80多家冲浪俱乐部加入,架起了政府和冲浪企业之间的桥梁,进一步规范冲浪市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协会致力于打造良好冲浪环境,推广冲浪文化,带动冲浪行业良性发展。”海棠区冲浪运动协会会长、RAINBOW彩虹冲浪俱乐部主理人吴志锋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强化与有关部门联动,深化冲浪教练培训,积极打造海棠湾特有的冲浪运动品牌赛事,让冲浪运动成为海棠区一张靓丽名片。

部门联动、政企同心,共同守护藤海社区旅游市场,拒绝“野蛮生长”。海棠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牵头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常态化管理工作,不定时组织暗访,深层次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全面做好旅游服务保障工作,为游客营造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