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 标    题: 关于2023年海棠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289-3/2023-06901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3-11-21
  • 发文字号: 海棠府〔2023〕456号
  • 发布日期: 2023-11-2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2023年海棠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 2023-11-21 08:03:00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2023年海棠区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海棠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贵委关于报送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函》海棠人常办函〔202341号收悉。现将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人大代表建议)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3年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共承办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26件,这些建议不仅反映了当前我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而且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实践意义。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本着对代表、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建议办理质量。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26人大代表建议已办结完毕其中25人大代表建议满意和基本满意。1件人大代表建议不满意。在已办结的26人大代表建议中:

    (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件,占总件数的30.7%这些建议集中反映了现阶段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承办单位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赢得了人大代表的一致认可。如张廷义代表提出《关于解决村民就医医疗信息互通不畅问题的建议承办单位区卫健委立即完善海棠区基层医疗机构将统一切换启用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及三医联动平台,实现与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并加强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扩充医疗数据库,强化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系统培训,加强医生在看诊过程中对患者健康档案的收集与上传的管理工作。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1件,占总数的42.3%这类建议涉及面广,投入资金量大,建设周期较长,一时难以解决。对于这类问题,区政府正逐步分批予解决。如李娜代表提出《关于道路、广场亮化照明的建议公共区域面积较大、涉及单位较多,承办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上半年已完成对龙江路、英墩路、麓湖路等市政道路老旧照明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及更换。林旺南北路因多段电缆老化损坏且 23 号箱变因受雷击故障,受影响照明路段约 3 公里,针对该情况区住建局已制定维修方案报区政府并积极申请启动资金,目前项目在财政评审阶段。

  (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7件,占总件数的27%这部分建议因不满足现行政策管理权限等客观条件的要求,现阶段确实无法解决。如金芝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新居民路临街道路硬板化的建议》,承办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棠分局核实,该位置为国道与商铺之间的空地,在市总体规划(空间类 2015-2030 )中为园地及自然保留地,无法进行道路硬板化。因此暂时不能解决,以及《关于规范管理龙海风情小镇宣传栏的建议》我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已联合区相关部门到现场勘查情况,因龙海风情小镇宣传栏的问题涉及单位较多暂时无法解决,针对该问题,人大代表解释说明取得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二、2023年办理工作的特点

    2023年的办理工作,有以下个特点:

    解决率高

    2023年,人大代表们的建议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反映了大量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区政府的工作重点紧密相连。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紧紧围绕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这个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扎实抓好办理,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有力促进政府各方面工作做到人大建议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二)回复速度快

    认真办好事关百姓生活和群众利益的建议。解决临时市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和解决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问题一直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为了办好事关百姓生活和群众利益的建议,区政府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认真梳理研究每件建议,按照每个建议反映问题的管理权限,确定了具体的承办单位和承办时限,切实加大了办理力度、注重了办理时效。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方向

本年度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过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是,与形势的要求和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差距: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办理程序和方式不熟悉,办理答复不及时,建议落实类别不确定或不准确;二是少数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办理建议的态度虽好,办理结果却仍有差距;三是个别单位的答复过于原则或简单,办理质量不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将以提高能力、加强监督为重点,注重实效,狠抓落实。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要从为民办实事的高度出发,真正从思想上变要我办我要办、应该办,加大办理力度,努力提高建议、意见满意率。通过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健康的发展,为全面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特此报告。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20231121日       

(联系人:栗娜           联系电话:38888127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