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海棠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10-28 09:36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海棠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加快推进海棠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印发出台《三亚市海棠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

一、制定出台《方案》的背景依据

(一)文件依据

1.《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

3.《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44号)

4.《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海棠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9-2023年)〉的通知》(海棠府〔2019〕289号)

(二)社会背景

信用监管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顺应商事制度改革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的监管创新。近年来,信用监管已成为我国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也为信用监管提供了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和不断自我完善的土壤。

、制定出台《方案》的目的

进一步加强海棠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信用建设,促进分级分类管理,健全联合奖惩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海棠区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方案》执行标准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围绕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的关切和诉求,切实推动信用监管成果转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经营主体获得感。

(二)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合理运用信用机制、信用手段、信息技术,发挥创新精神,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活力。

(三)坚持应用导向。扎实推进信用信息、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在社会诚信方面的深度应用,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革。

(四)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市场准入、告知承诺、联合惩戒、分级分类监管等领域信用建设,将信用建设贯穿于行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

1.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

2.探索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

3.积极拓展信用报告应用

(二)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

1.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

2.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

3.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三)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

1.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

2.督促失信市场主体限期整改

3.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4.完善信用修复机制

5.积极引导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协同监管

出台《方案》的意义

分级分类监管,是信用监管最突出的特点。信用监管通过打造高标准的信用服务市场,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信用状况实行差别化监管措施,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让失信者“时时不安”这一监管方式,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维护了公平竞争,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从而提高监管效率,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