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海棠区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10-15 09:59 海棠区医疗保障局

海棠区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海棠区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棠府〔2023〕390号)已于2023年10月12日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统筹做好海棠区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确保我区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各项医保待遇,减轻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和医疗费用负担,根据《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海南省医疗保障局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关于开展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的通知》(琼税发〔2023〕57号)、《海南省医疗保障局海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琼医保〔2023〕166号)、《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琼医保规〔2023〕1号)、《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三亚市医疗保障局三亚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关于开展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的通知》(三亚税发〔2023〕5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度本工作方案。

二、缴费标准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380/人,特殊人群资助参保标准按有关规定执行。

三、征缴对象

1.具有本市户籍,未纳入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人员;

2.在本市就读的学生;

3.已经取得本市居住证,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外省户籍非从业人员;

4.已经取得本市港澳台居住证,未就业的港澳台人员;

5.已经取得本市居住证,未就业的外籍人员;

6.本市不能足额享受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且确无能力补缴的退休人员;

7.无能力缴费的国有困难企业职工;

8.高层次人才未就业的配偶、直系亲属和身边服务人员;

9.父母任一方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子女。

10.服刑人员;

11.符合《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的其他人员。

新增参保人员须先在医保经办机构完成参保登记,然后按照当地税务机关提供的缴费渠道缴费。

四、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能享受哪些待遇

(一)普通门诊待遇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门诊就医,发生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予以报销。年度最高支付标准:60周岁(不含)以下500元,60周岁()以上700元。

(二)门诊特殊病种待遇

参保人员患有门诊慢特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在具有认定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备案登记后,在定点医院门诊看病,可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待遇,由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予以报销。

(三)住院待遇

参保人在定点医院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予以报销。年度最高支付标准15万元。

(四)大病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患大病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高额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后,给予进一步报销。年度最高支付标准30万元。

(五)医疗救助

对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住院、门诊特殊病种治疗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支付的金额后,对其年度内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进行救助。

五、集中征缴期及待遇享受期

集中征缴期为:202391日至1231日。

参保人员在集中征缴期参保缴费的,待遇享受期为:202411日至1231日。

大、中专在校生待遇享受期为:202391日至2024831日,毕业当年度待遇享受期至20241231日。

新生儿在出生90天内()办理参保缴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度和次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六、过了征缴期再参保会有什么影响?

第一,会影响报销比例。按照规定,过了征缴期再参保,只能享受应报销待遇的30%,参保满6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的报销待遇。

例如:张三81日到县人民医院住院,发生合规住院费用10000元,他在征缴期内参保,只需要付医疗费2500元,医保报销7500元。如果张三在征缴期内未参保,必须满足参保满6个月才能享受医保报销7500元,否则只能报销7500x30%=2250元。

第二,会影响参保成本。按照规定,参保人群在上半年缴费的,只需缴纳个人缴费部分(380);在下半年缴费的,需一并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380+640=1020)

不论从什么角度考虑,晚交医保都是非常不划算的。

七、居民医保缴费渠道有哪些?

()线上渠道。

1.职工个账。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可使用职工医保个账余额为父母、子女、配偶缴交居民医保。

2.通过海南省电子税务局APP、微信社保云缴费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云闪付APP、农信社聚合二维码、海易办APP、海南医保 APP等多种方式均可缴费。您可扫码关注“海棠医保”微信公众号,查看参保攻略。

(二)线下渠道。

海棠区政务中心医疗保障局窗口、各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站负责自缴费人员线下医保缴费。

八、为什么每年保费都上涨?

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服务价格相应提升,同时,医院不断投入使用新技术,拉高了整体就医的成本,医保报销的金额也相应增加。医保不仅只是费用增加,福利待遇也在不断提高。近年来,医保报销比例不断提高,纳入医保报销的药品目录也越来越长,实施了门诊报销政策,慢性病种类增加到52种,给常年需要就医用药的家庭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

九、居民医保筹集的资金会不会被挪用?

居民医保保费设立专户,严格收支管理,全部用于参保人合规医疗费用报销,不会挪作他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