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计划规划
  • 标    题: 三亚市海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 索 引 号: 00823289-3/2021-01432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发文机关: 海棠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1-09-1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09-17
  • 主 题 词: 十四五;纲要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海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更新时间: 2021-09-17 15:50:24

海棠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海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的关键时期,也是海棠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黄金机遇期。

做自由贸易港创建的时代尖兵”。这是时代赋予海棠区的重大历史使命。2018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式转入全面实施阶段。海棠区集聚了大量世界级高端要素资源,完全有条件在自由贸易港创建中力争上游。

做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国际大循环的前沿支点”。这是时代赋予海棠区重大机遇。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棠区位于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位于我国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将实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具备了承载国际要素资源进入中国通道条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棠区须积极秉承三亚市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担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打造标杆,在践行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中当好先锋,在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范例中勇做排头兵。

海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指导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编制实施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及下属各级规划的基本依据,对海棠站在全新历史起点高质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谱写伟大中国梦海棠新篇章至关重要。


第一部分 发展基石

“十三五”时期是海棠区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时期,完成了撤镇设区,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展望“十四五”,海棠区面临机遇和挑战,应在创建自由贸易港的统领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谋划,聚焦比较优势,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宏图。

第一章 新跨越:从新成绩到新起点

第一节 新成就:“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海棠区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顺利实现了党中央部署的“三步走”发展第二阶段目标,在全区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十三五”时期,海棠区按照“五位一体”的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全面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等全面协调发展。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五年来,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实现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63.3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0亿元,可比年均增长1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24451元增长到2020年的33353元,增长8.1%。“十三五”期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984亿元,持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综合考虑,全区克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2020年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健康运行,各项经济工作持续向好。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全区旅游业总收入由2016年的60.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44.7亿元(其中免税收入202.8亿元),年均增长38.3%,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6%。接待国内外旅客人次由2016年的919.3万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1470万人次,年均增长12.5%,接待规模和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占三亚市20.5%、17.7%。建成了亚特兰蒂斯、海昌梦幻不夜城、水稻国家公园等一批特色旅游精品项目。蜈支洲岛正式挂牌国家5A景区。水稻国家公园正式挂牌国家4A景区。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由11家增至19家。免税购物、国际会展等业态获得快速发展。三亚国际免税城收入由2016年的47.1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6.7亿元,年均增长80.98%,成功举办三亚·财经国际论坛、FE电动方程式锦标赛、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三亚国际音乐节、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等节庆会议赛事活动。医疗康养产业初具规模。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医疗水平进一步提升,太平医疗康养、恒大国际合作医院、广安门医院、德中石药健康产业园、国际生命健康管理中心、国寿健康公园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总部经济产业发展成绩显著,引入太平金服、复兴旅文集团、太平投资、中交海投、国美集团、世茂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金融服务业获得快速发展,亚太金融小镇入驻企业300余家,2020年实行利税7000余万元。特色信息高科技产业初步成型。海棠湾信息安全产业园完成建设,为特色信息高科技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城乡统筹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区积极推动城乡协同发展,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风情特色小镇发展取得了积极成就,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7个美丽乡村完成建设并初具成效,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全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持续优化,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得到不断提高。2020年末,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9126元,年均增长8.2%,比“十二五”末13439元增长42.29%。“十三五”期间,全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三纵九横为骨干的路网得到了持续优化,市政道路完成建设22条,总长约51公里,农村公路村内硬化里程数达76.25公里,硬化率67.68%。污水网管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已建污水管网累计132.30km,覆盖率达65.7%。已建海棠湾水厂每日可供水5万吨,两座水质净化厂每日可处理污水7万吨。辖区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建成110KV龙江塘变电所一座。建成公共停车位约5590个,充电桩数量累计约500个以上。通讯机房、发射基站、通讯系统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高。全区持续推进“年度民生工程”建设,民生支出资金逐年增大,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2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9%,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全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353元。社会保险实现了扩面提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超过98.3%。全区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4万余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万余人,各类职业培训6千余人次。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千余套,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全区已经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脱贫帮扶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升,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建成开学,新建幼儿园3所,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6所。爱泉小学获“省级规范学校”称号。海棠区在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中荣获全省第一名,并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健康海棠建设成果显著,启动建设了恒大国际妇产医院、广安门医院2项大型综合医院项目。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改扩建2个卫生院,新建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低保、特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海棠区助力三亚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完善基层文体活动室和体育健身活动场所,整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规范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功举办了多个重大文体活动,极大提升了海棠文化形象。隆重举办了“海棠湾中秋庙会”,复原古镇庙会民俗活动,再续了海棠文化传承。

生态文明持续提升,宜居环境显著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区生态建设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持续发展,宜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市政卫生整改率100%,实行农村卫生保洁清运社会化服务,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打造宜居的城乡环境,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圆满达标。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2座,垃圾收集屋30个,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渗滤液达标处理率达100%。建成区级生活污水处理厂2座,截污管网151.5公里,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89%。

城市治理与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初显成效。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搭建了海棠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综合信用指数全市名列前茅,高效兑现全市首笔基金小镇奖补资金498.3万元。全区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有效提升。建立项目投资“12345”平台协商制度,实现项目服务无缝对接。97.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只进一扇门”、204项政务服务实现集中办公,其中87.3%纳入“不见面”审批,83.5%做到一窗受理,便民利企工作提速增效。全区“依法治区”工作有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获得了全省普法先进建设市县称号;围绕“服务民生”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管理指挥中心建设,积极开展了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运用“司法海棠APP”网络平台实现了网上便捷办公。全区城市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创文巩卫”取得新的成效,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两违”图斑核查、“无违建活动优秀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建立完善了违建巡查、报告、查处、责任追究等系列制度,全面实行定网格、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的“四定”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开展城乡市容乱象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园林绿化美化水平得到提升。

1.海棠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类别

指  标  名  称

单  位

2015年

2020年

综合发展指标

常住人口

83423

92735

地区生产总值(GDP)

亿元

55.04

110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163.78

167.75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7.02

225

第三产业占GDP比重

%

49.9

58.6

产业发展指标

游客接待量

万人次

942.3

1470

旅游业总收入

亿元

60.7

244.7

生态环境指标

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占全年比重

%

98.1

   10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100

100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

%

70%

民生福祉

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

12703

19126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8753

40797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2468

33353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

%

98

98.3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

%

100

100

城镇登记失业率

%

1.7

注:[ ]内数据为五年累计数


第二节 新思考:面临的主要制约和不足

作为一个新兴开发区,“十三五”时期全区尽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对照全社会新时期主要矛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不能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尤其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诸多制约,需克服诸多不足。

全区城乡二元结构仍表现突出。近年来,全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但由于历史原因,全区农业人口比重较大,第一产业占比高,农村转型还不能有效适应全区新时期发展需求,城乡二元结构的特征越发突出。相对于海棠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定位,以农业为主的大多数原住居民由于思想观念、职业能力等各种原因并没有更有效地深入参与到新经济发展建设中来,进一步凸显了传统城乡二元结构矛盾,呈现出一定的哑铃型发展态势。老旧小区和农村区域规划支撑不足,设施较少,遗留问题多,后期升级改造难度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

全区行政管理亟待进一步优化。全区2015年撤镇设区,政府职能和方向发生重大改变,行政人员数量不足,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多项行政职能职责均需完善。全区的事权与财权亟待进一步理清,全区经济管理权限不足,亟待进一步协调和理顺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关系,应全面增强区政府对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统领能力。全区公务人员年龄结构偏大,行政服务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

全区经济发展模式亟待优化。由于底子薄、基础弱,全区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拉动,通过聚焦区域外产业要素资源,实现产业发展。实践证明,这种发展模式是正确的,适应了全区发展需求,全区基本形成了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但必须看到,产业要素资源简单聚焦已经不能适应全区发展需求,尤其是在高质量发展指引下,提高产业关联性和协同度,实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产生内生性动力机制,是新时期亟待解决的发展命题。

基础设施架构体系较为薄弱。全区对外交通网络系统有待进一步延伸,区域轨道交通发展滞后,城区公共交通体系不健全,交通拥堵问题日益显现(如:大茅隧道路段),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城市支路路网布设仍然不够健全、污水管网连通性仍然较差。

城市治理与服务存在诸多不足。围绕自由贸易港的营商服务和促进能力面临较大挑战。普法教育仍存在“盲区”,各行业领域普法宣传覆盖广度不平衡。行政治理结构不清晰,交叉管理矛盾渐显。政府职能部门所承载的任务量较大,人员编制短缺严重,相关职能部门权利、责任和能力不匹配;平台与各职能部门业务系统不兼容,信息数据不能共享,融合度不够深入,导致办件效率受限;数字化管理、智慧型治理能力不足;“全区通办”、“一窗受理”、“一站式”等服务功能对于业务能力的要求更高,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和综合服务素养有待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仍有待健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水平有待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有待加强,亟待引导形成绿色健康行为方式;海水污染物检测有待进一步提高;空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监控检测不健全;森林覆盖率及森林蓄积量勘测手段不足。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事件联动应急能力有待整合和提高。

社会民生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全区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原住居民和农业人口的职业培训、劳动技能还需大力加强。公共服务供给与市民群众的需求仍有差距,全区医疗卫生、普惠教育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养老、助残等社会福利事业还需继续完善。

第三节新阶段:“十四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情、国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内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立足海棠区所面临的具体环境,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敢于开拓、敢于创新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一)发展新机遇

国家战略为海棠发展提供新契机。2018年,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家“一带一路”三亚战略支点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方案,特别是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海南岛全岛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为海南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而海棠区作为海南省三亚市的重要发展区域,面临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居民消费需求升级和转型。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旅游持续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新需求并且持续扩大品质要求。旅游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海棠区的旅游业也必将迎来持续性发展,如何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更好迎合市场需求,将更为关键。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日益严峻的老龄化状况,我国医疗大健康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健康产业必将成为海棠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需要积极谋划、推动持续发展。

新技术新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将成为推动海棠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大数据战略等系列重大举措,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二)面临新挑战

国际国内竞争加剧。未来一段时期,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美国为首的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抬头,国际经贸合作格局将进入艰难重构期,给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带来严峻挑战。而疫情过后,国际上,普吉岛、巴厘岛、夏威夷、马尔代夫等热带滨海旅游将迎来新一轮竞争,争相争夺国外国内客户。同时,国内滨海旅游城市也必将加入竞争。这将对海棠区进一步旅游发展和升级带来较大挑战。

海南省三亚市区域融合与协作的现实需要。全区旅游开发、产业培育与发展相对其他区域起步较晚,在面临着与其他兄弟区县同质化竞争压力的同时,更需要立足独特的区位和自然资源优势,以及后发优势。立足现实,海棠区经济发展,尤其旅游业发展,就是主动处理好与崖州、吉阳、天涯几个区的融合与协作关系,不仅需要做好独特定位及错位发展,走海棠特色路线,还需要立足国际化、高质量、高标准,以新的格局引领区域发展。

传统投资模式与基础设施发展不匹配。全区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城区停车难、滨海酒店带沿线市政道路拥堵,农村供水饮水不足,城乡污水整治问题仍有较大问题。但相对于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当前财政资金投资建设能力不足,与海棠区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不匹配,投资模式比较单一,急需采用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来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城市治理与服务方面的更高要求。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核心的未来发展,对于全区的营商环境、政府服务效率有着更高要求。如何更好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地优化城市治理和政府服务效率,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外资投资、高端人才,凸显政府服务能力的优越性,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显得至关重要。


第二部分 时代新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三亚市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标杆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棠区须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主要路径,高质量规划,谱画新蓝图、谱写新篇章。

第二章 新蓝图: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三亚是自由贸易港的门户,海棠区则是这张门户的闪耀名片。“十四五”期间,海棠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紧密按照三亚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排头兵”的总目标要求下,深入发掘和充分利用全区在新时期具备的比较优势,主动对标国际标准,扩大高水平开放,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单体产业链条化,关联产业集群化,产业体系协同化”工作标准,按照“双路径”的发展思路,运用总部经济、体验经济、免税经济等新经济理念和方法,聚焦自由贸易港创建,大力发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会议会展、免税购物等先导产业,支撑和服务旅游业和健康医疗业等主导产业,面向全球聚焦高端要素资源,提升区域产业规模,优化区域产业结构生态,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打造形成具有内生性动力的区域现代产业体系,从而成为享誉全球的高端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国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创建先行区,推动实现创富海棠、花园海棠、绿色海棠、幸福海棠、活力海棠的发展目标,力争“做自由贸易港创建的时代尖兵”、做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国际大循环前沿支点”,努力将海棠区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善于融合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同时要善于把党的领导融入各方面工作之中,融入融合发展之中,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统领下,推动城乡融合和产城融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民共享。准确把握新时期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力推动数量与质量有机结合,更好地满足全区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将改善和提高民生作为全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牢固树立人民是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主体意识,在工作推进中更加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大幅增加全区民生投入,积极发展各项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坚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性,绝不以局部的、短期的经济利益损害全局性、长远性的发展需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资源节约和高效低耗,提升产业绿色竞争力;坚持生态底线,持续改善综合生态环境,积极提倡生态文明,推进高端服务业与传统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敢为人先。勇于突破自我,敢于革新探索,树立敢为人先的开拓意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面临着复杂而多变的发展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港作为一项伟大的创新工作,国家赋予全省更高的功能定位,全区新时期面临着新的发展环境。自由贸易港创建必然需要做好制度创新。海棠区应在省委、省政府统领下,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布置,坚持创新驱动和高端引领,做好制度创新实施落地的表率,主动对标,主动创新,主动落实,成为自贸港创建的时代尖兵。

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聚焦优势。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考虑当下实际的同时,前瞻谋划,统筹把控,注重防范重大风险。同时善于聚焦优势。深刻把握全区发展动力机制的演变特征,准确把握全区经济正由单纯的要素资源聚焦阶段升级为要素资源聚焦与产业结构生态优化并重阶段。充分利用全区高端要素资源聚焦的独特优势,按照新时期全区产业布局要求,聚焦自由贸易港创建,以高端要素资源聚焦和优化产业生态结构为重点,按照“双路径”的战略理念,进一步强化对旅游、健康及总部型经济产业业态的要素资源聚集,提升全区产业规划;同时积极鼓励高端要素资源在全区拓展和衍生产业链条,从而促进全区形成更加富于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第三节战略定位

“十四五”时期,全区战略定位将围绕自由贸易港创建尖兵、精品旅游标杆城市、国际消费城市节点、高端健康医疗胜地四个战略支点,努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形成游、商、购、康四位一体的区县级城市最佳标杆。

自由贸易港创建尖兵。以免税经济和总部型经济为主,增强海棠区在三亚市、乃至海南省的战略地位,敢为人先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的创新所在,充分释放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红利,发挥海棠区独特优势,把海棠区建设成为海南省、乃至有国家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的时代尖兵。

精品旅游城市标杆。依托全区拥有的高品质滨海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着力提升海棠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全球影响力,把海棠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国际顶级消费娱乐中心、国际特色医疗养生中心和国际自由港,国际文化交流和科技合作的平台。

国际消费城市节点。借助旅游业的龙头带动优势和自由贸易港的尖兵发展机遇,大力提升和强化消费型经济的生态体系,促进以旅游、休闲、商务、康养、购物、文化、饮食等高端和特色为内涵的终端消费的高地,打造有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的消费目的地品牌城市节点。

高端健康医疗胜地。借助资源优势和政策创新,持续加强相关高端医疗和康养产业的引入、扶持和培育,中医西医并重,挖掘和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丰富业态、提质强能,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与康养的胜地。

第四节发展目标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我区紧跟三亚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步伐,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企业(市民)诚信更加深入;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一步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经济实现跨越式升级,地区国际消费中心顺利建成;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农村农业基本实现现代化;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党政机关履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基本实现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海棠、平安海棠建设达到更高水平,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十四五”时期,海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紧密围绕三亚市打造“智慧宜居现代城市、深化改革先锋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包容和谐幸福城市”和“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的总目标,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产业体系趋于健全,产业竞争力国内领先;居民生活普遍富裕,生态文明建设居于领先,城市建设花园化、城市生活人文化,到2025年成为海南省经济社会领先地区,建成国际一流高端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以自贸开放为核心的区域产业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内生性动力显著增强。紧密围绕三亚市自由贸易港改革制度创新成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并以自由贸易港创建为契机,以总部型经济为抓手,聚焦主导业态需求,培育以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会议会展为特色的先导性产业门类,以先导产业促进高端要素资源聚集,促进产业链条完善与优化,全面夯实以旅游和医疗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关联带动特色农业等对区域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产业门类。

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成为国内区县级标杆城市。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在全面改善区域产业结构和提升产业竞争力基础上,建立健全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到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7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202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76亿元,年均增长10%;精品旅游国际品牌形象、自贸港创建尖兵形象基本确立。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推进“花园海棠”。对标国际花园城市标准,高水平、高标准开展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开放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城市风貌持续改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自由贸易港门户城市初步建成。大力加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强化环境监测,及时发现和制止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增强全区居民绿色生活理念,倡导绿色消费行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绿色海棠”成为全国名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69%,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8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9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打造“幸福海棠”,居民生活普遍富裕,公共服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市文明程度得到全面提升。增强区域竞争力,努力实现全区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到2025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5704元,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228元,年均增长11%。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下。全区基础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大幅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6%,预计2025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3%,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10张,千人医疗卫生机构职业(助理)医师数达到4个,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托位数5个。覆盖城乡、功能健全的公共文体设施体系建立。城市文明程度得到全面提升。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深入人心,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高。

打造“活力海棠”,创造“自由贸易港”先锋样本。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强化高端要素资源的聚集能力。按照要求,全面提升全区城市治理能力。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全区信息化服务水平,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全区信用社会建设,运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增强各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居民信用意识。按照自由贸易港标准,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全区贸易自由便利化水平。

力争到2035年,紧密围绕三亚市自由贸易港门户城市的总体目标,地区营商环境跻身国内前列,以旅游业和健康医疗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经济实现跨越式升级,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优质公共服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与自由贸易港门户城市相匹配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国际消费中心打造工作就绪。


2海棠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指标

类别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20

(预计)

“十五”目标指标

属性

2025年预期

年均增长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10

177

10%

预期性

(2)人均生产总值

万元

11.9

17.7

9.0%

预期性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68

>10.76

>10%

预期性

(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75

预期性

(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

%

58.6

65

预期性

(6)市场主体拥有量

6296

>10131

>10%

预期性

居民福祉

(7)城乡居民收入

(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0797

65704

10%

预期性

(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126

32228

11%

预期性

(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3353

53715

10%

预期性

(11)城镇登记失业率

%

1.7

1.5

预期性

(12)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6.4

10

约束性

(13)千人医疗卫生机构职业(助理)医师数

3

4

预期性

(14)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9.9

约束性

(15)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托位数

5

约束性

生态文明

(16)单位GDP能耗降低率

%

完成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1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

%

完成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空气质量

(18)细颗粒物(PM2.5浓度)

微克/立方

11

完成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1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

100

>98

约束性

(20)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率

%

完成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21)森林覆盖率

%

69

约束性

(23)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100

100

预期性

(24)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

70

95%

预期性

第五节主要路径

“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树立“单体产业链条化,关联产业集群化,产业体系协同化”工作标准,采取“双路径”的策略,即聚集外来高端资源为核心的外循环嫁接策略,带动本土要素成长为核心的内循环内生策略。

路径一:扩大和加强高端要素资源的导入和聚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线,以高端精品旅游和健康医疗为主导产业,以自由贸易港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总部型经济,积极支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务旅游、会议会展、专业培训等业态,全面做大全区产业规模。重点在于改善营商环境、推进管治水平、促进高端资源吸聚等。

路径二:准确把握全区经济正由单纯的要素资源聚焦阶段升级为要素资源聚焦与产业结构生态优化并重阶段,即全区经济发展模式由1.0版演变为1.5版,全面推动全区产业体系提档升级,以培育全区经济增长内生性动力为主线,以产业价值链为主线,积极开展“补链/强链”,对主要产业实施提档升级。重点在于优化本区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体系、扶持和拉提本地人员综合技能、创造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支撑平台等。


第三部分 创富海棠

“十四五”时期,海棠区牢牢抓住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和战略机遇,全面聚焦自由贸易港创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引领区,打造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聚集区。全区应对标国际标准,按照产业发展规律,树立“单体产业链条化、关联产业集群化、产业体系协同化”的工作标准,促进创富海棠的坚实推进。

第三章 使命引领,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化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三亚自贸港建设规划部署及安排,勇担使命,系统创新,将自由贸易港属性全方位融入海棠经济建设,推动海棠治理体系改革升级,改善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水平,促进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构建富有海棠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十四五”末,市场主体拥有量达10000户以上,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建设排头兵。

第一节 构建符合自贸港建设要求区域治理机制

促进要素跨境流动。积极落实海南省和三亚市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工作要求,按照有序推进开放的基本思路,落实货物及服务贸易、投资、资金跨境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数据流动等实现自由化、便利化。聚焦区域内旅游服务贸易、医疗康养服务贸易等具有海棠特色的跨境服务贸易,积极执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积极落实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落实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投资便利制度,推广“非禁即入”与“极简审批”。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提升国际人才综合服务水平。

落实税收制度改革。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建设方案》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和海南省关于税收制度改革指示,落实三亚市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政策,强化税收监管。推动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领域纳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鼓励类产业名录,对本地注册并开展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落实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清单制度,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按规定予以免征。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按照三亚市风险防控的统一规划,完善区域风险防控体系,防范化解区域贸易投资、金融、网络数据安全、公共卫生、生态等风险,逐步加强区域风险防控大数据能力建设,对进出区域的物流、人流、资金流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动态监管,为全岛封关运作打好基础。

第二节 打造海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把握时代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汇集全球高端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巩固旅游消费龙头发展地位,实现医疗康养战略性集聚,培育壮大金融服务、国际会展、文化创意、高新技术、教育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特色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升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形成极具自贸开放属性与鲜明海棠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龙头主导产业——旅游消费。站位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建设以及三亚新兴重点发展区域,以加速客群持续集聚与深挖客群消费潜能双轮驱动为核心,坚持创新和融合发展,实现海棠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全面升级,打造顶级多元旅游体验,成为世界级旅游消费目的地。

实现战略性集聚——医疗康养。发挥海棠海岸、温泉、气候、森林等独特自然资源,自贸港政策、独特区位以及后发优势,统筹国际国内医疗、大健康、养老服务资源,持续优化医疗康养布局,推动医疗康养内外融合发展,加速医疗康养业态集聚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医疗康养旅游目的地。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金融服务、国际会展、文化创意、总部经济、高新技术、教育体育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重大机遇,着眼国际国内市场,推动金融服务快速创新发展,做强国际会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特色优势服务业,培育特色信息高新技术、服务贸易、教育体育等新兴现代服务业,形成海棠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

升级特色基础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聚焦生态循环农业、热带科技农业、都市观光农业等方向,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旅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农业的生态化、高效化、景观化发展,在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的同时,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建设。

第三节 营造区域国际水准营商环境

打造自贸港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落实行业市场监管清单制度,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等信用监管机制,加强政府守信践诺,严格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考核,打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积极引入法律服务、会计审计、咨询服务、评级服务、检测认证等领域专业服务机构。大力推动建设无语言障碍国际化城市,完善多语种标识、翻译服务等功能。积极落实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吸引外籍和港澳台地区人才在海棠区就业和永久居留,提升对国际人才的国际化服务水平。落实以制度集成创新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工作,减少并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增强商事服务线上办理功能,实现“一表集成”。建立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收集、清单梳理和限期整改机制,加快解决营商环境共性问题。

推动海棠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海棠区政府和市现代服务业管委会,建立海棠区文旅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政策法律、信息服务、融资担保、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功能体系,进一步提高产业服务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更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快速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推动海棠区区域品牌建设。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强化海棠区整体品牌的建设和管理,依托海棠区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及旅游产业优势,区域国际国内品牌资源,成立海棠区品牌发展中心,在加强海棠品牌形象宣传推广的同时,提供品牌公共服务、品牌创建等服务,联合企业,引导打造、培育、发展区域品牌,构建区域产业品牌,打造海棠国际名片,提升国际影响力。

第四节 深度融入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

主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落实国家、省及三亚海洋资源统筹管理、功能区划及海洋自然资源开发与养护长远规划,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区域海洋旅游业态创新,培育新兴海洋产业。落实海洋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及扶持机制。支持知名海洋高校、海洋科研院所在海棠建设科研分支机构。积极落实三亚海洋国际合作机制建设,主动承担承办相关国际论坛、研讨会等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多形式的海洋环保国际合作。积极落实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环境评估与生态调查工作,海域海岸带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任务,以及海洋环境监测与应急处理措施。

深化落实军民融合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部署,三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市”建设规划。依托海南信息安全基地等园区平台,开展相关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军民协同。推动区域军地医疗卫生单位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军民文化活动。积极推进区域社会服务军民共享,推进和落实退役军人或家属在就业创业、抚恤金发放、转业安置等方面工作。


第四章 融合发展,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

立足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战略定位及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建设,聚焦海棠区“国家海岸,世界海棠”发展定位,以加速客群持续集聚与深挖客群消费潜能双轮驱动为核心,坚持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全面升级海棠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与多产业深度融合,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升级旅游消费体验,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与保障,力争“十四五”末,旅游业总收入突破5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

第一节 构建海棠旅游发展新形态新格局

推进全域旅游持续发展,形成生态化系统化新局面。推进全域统筹规划,落实全域旅游布局,以滨海高端酒店旅游带为核心,向西翼的海棠河岸风情风景线拓展,向东翼的近远洋休闲旅游线拓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交通和公共服务网络,带动周边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多个旅游消费节点的发展,推动农文旅产全面融合,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引入国际国内不同风格的主题公园,建设多类型多元素融合的旅游综合体,形成一个逐步覆盖全域的有机旅游网络,大幅提升区域旅游业整体竞争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优化全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提升商务服务能力。

完善旅游消费业态布局,构建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业态。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升级优化“吃、住、行、游、娱、购”传统旅游消费业态,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拓展“商、闲、养、学、情、奇”旅游消费新业态。依托政策优势及海棠特色资源优势,吸引更多全球高端时尚品牌入驻,增加免税商品品类种类。策划和开展时尚服装、珠宝、艺术品等高端消费品发布、展示和定制活动,吸引独立设计师品牌、大师工作室、设计研发机构及时尚营销机构集聚,满足高端消费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利用海棠温泉、森林、301医院、康养社区等资源,发展康养旅游;利用南繁育种基地、乡村乡俗自然风貌、田园风光等资源,充分整合与融合,发展农业田园休闲观光旅游;利用更加开放的会展业发展政策、区位资源优势,举办大型国际展会、赛事、节事活动,发展商务会展节庆旅游;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利用龙江手创小镇、亚特兰蒂斯等资源和设施,发展文化旅游;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鼓励海洋、低空运动开展,打造一流训练基地和赛事基地,发展体育运动观览、培训和休闲体验。提升国际旅游产品的比重和丰富度,适时发展邮轮、游艇、低空旅游。

聚焦服务创新,深化旅游产品服务升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发展机遇下,鼓励旅游业务创新,深化服务升级。积极推动旅游产业技术创新,加快新技术运用,推动旅游与科技融合式发展。加快推动蜈支洲岛旅游产品品牌化发展,优化旅游码头功能布局,构建多元化海岛旅游产品体系。深挖文化内涵,扩大国际电影节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围绕主题开发更多文化活动。引入全球多元文化,引进原汁原味的国外知名话剧、歌剧等演艺活动及顶级演唱会,助力文化旅游消费创新。推动龙海婚庆小镇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升级,开发高端化、定制化、国际化婚庆旅游服务,打造国际知名的旅游婚庆目的地。引入国际国内知名主题公园品牌,推动三亚·复游城、Hello Kitty主题乐园等项目落地,吸引全球眼光、集聚全球人气。

第二节 打造海棠旅游消费顶级沉浸新体验

完善酒店住宿服务体系,打造滨海顶级酒店带。完善酒店住宿多元多层次布局。继续引进国内外著名酒店品牌和酒店集团,“十四五”期间,再增加一批高端酒店,提高接待能力,推动高端酒店集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鼓励发展各类生态、主题文化酒店、以及特色民宿,适度推进经济型酒店连锁经营。

健全海棠餐饮美食网络地图,打造全球美食体系。引入国际国内大型餐饮集团、特色优势餐饮品牌及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入驻,汇聚全球特色美食,打造国际美食体验城区。依托滨海酒店带、海棠河沿岸、特色小镇,建设或升级特色美食街区、夜市街区及美食城,增加种类品类,完善中西本土特色,提升质量品质。举办美食大赛,推广海棠琼菜美食文化,宣传海棠美食文化。建设国际酒吧街区,发展国际化氛围休闲酒吧消费体验。

大力发展免税经济,升级免税购物体验。落实自由贸易港离岛免税购物相关制度,免税商品负面清单制度,以及落实离岛免税购物经营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原产地“三同步”,强化免税购物产品吸引力,维护离岛免税高端消费品牌。适时引入更多国际国内免税集团进入海棠区选址,吸引国人免税购物消费回流。支持中免集团等免税调整转型升级。支持优化产品结构及品牌布局,不断扩大免税种类品类,引进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吸引国际国产名优特商品入驻。优化海陆空免税离岛提货便利,增强旅客的接受度和参与度。

持续深化繁荣夜间经济,打造夜间消费体验。依托“两线多点”布局,提升硬件配套设施,提升精细化管理程度,提升夜市餐饮特色,优化夜间美景,重点发展“文化元素+地方特色”,策划夜间节事活动。依托林旺夜市等,开展小镇乡村夜间游,增添演艺、体育等文化元素,结合科技元素,赋能夜间经济,打造特色夜经济“地标”、“商圈”、“生活圈”。加快推进藤桥夜市建设工作,打造海棠区夜间经济消费场景。 依托亚特兰蒂斯、海昌不夜城及规划建设大型游娱项目,形成一批夜间消费聚集区和高质量文化IP,打造集餐饮、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夜间消费格局。以国际免税城为依托,发展夜间系列主题促销,策划全年特定时段“夜市购物节”。以龙海风情小镇为示范点,打造具有海棠特色的“买全球、卖全球”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并进一步推广至各风情小镇。

完善商贸零售餐饮综合布局与集聚,建设多元化高品质消费聚集区。以免税城、保利C+、梦幻不夜城等为中心,持续引进和培育免税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健身等新兴消费业态,积极引进大型商超、零售、餐饮集团、老字号餐饮企业及本土企业,建设特色步行商业街、特色美食街,形成几个各具特色滨海大型综合型消费商圈集聚区。全面提升休闲度假区域、旅游景点、特色小镇的商业配套水平,引入大型商超、24小时便利店,丰富产品服务供给,提高消费便捷便利性,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海棠生活服务共享平台建设,发展实体零售与网络零售有机融合的“智慧商圈”,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能店铺”,发展跨境电商和免税品电商,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模式。

第三节 全面提升海棠旅游服务品质与保障

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加快区域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旅游咨询、展示、代理服务、投诉接待、医疗保障、紧急救援等服务功能;同时利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12301旅游调度指挥中心、大数据应用平台,完善游客咨询、投诉处理、应急指挥等服务功能,方便旅客查询旅游信息,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游客消费权益。

积极探索旅游智慧化、标准化发展。立足三亚市智慧旅游的整体规划,不断完善和凸显海棠区特色的智慧旅游发展,建立覆盖全市的旅游产品在线预订系统、酒店预订系统、餐饮预订系统、会议预订系统、免税购物系统。推进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发展智能票务。推动和支持旅游景区建设数字化体验产品,丰富游客体验。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实现区域全覆盖。推动智慧旅游交通建设,完善旅游交通布局,加快推进旅游公交网络、租车服务体系、生态停车场建设,实现点到点的无缝连接,为游客自驾及公交出行、租车、停车提供全场景便捷交通服务。结合三亚旅游的发展特点,构建具有海棠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运行方式、产品服务、质量保障、运行流程的统一标准体系。

创新品牌营销,加大旅游营销力度和深度。不断创新营销理念和手段,推行“产品+形象+品牌”的综合旅游推广方式。持续优化传统旅游营销渠道,通过旅游数据分析,调整营销手段,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旅游巡展推介,进行媒体宣传、事件营销。通过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三亚国际音乐节等热点活动进行话题包装,打造超级流量IP,扩大三亚海棠旅游品牌知名度。加强与国外旅游业营销渠道合作,推进境外推广中心设立工作。拓展海外媒体营销渠道,深化与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主要海外客源国主流媒体的合作。全面创新和深化互联网营销及新媒体营销。充分利用三亚旅游智慧应用平台进行宣传;与携程、去哪儿等OTA网站深度合作,进行个性定制化推广;开展自媒体和短视频营销。开展整合营销,整合各类营销传播资源和手段,加强协同、统一。打破行政、行业界限,建立旅游营销平台。

完善旅游管理体系,保障旅游业健康发展。落实推进三亚旅游业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诚信商家”管理,引入“白名单+黑名单”并行的监管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落实深化三亚市旅游标准化改革,构建具有三亚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运行方式、产品服务、质量保障、运行流程的统一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和旅游企业协同推进旅游标准化推广实施和监督评估工作。

3重点工程项目——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

旅游产品创新工程。谋划引进一批业态新颖、影响力强的旅游项目,推进Hello Kitty、三亚·复游城等项目落地。

旅游消费升级工程。聚焦高端酒店、特色餐饮、休闲购物等消费领域,增加离岛免税购物网点布局,推进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二期等项目落地,推动旅游消费设施建设和升级。


第五章 创新拓升,打造海棠现代服务业集聚

抓住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背景下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背靠国内,着眼全球,充分释放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潜能,打造国际医疗康养产业集群,形成金融资管集聚,强化国际会展、文创产业、总部经济发展,培育特色信息高新技术产业、教育体育产业,推动热带高效农业融合升级,发展现代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自由贸易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到“十四五”末,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5%。

第一节 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圣地

持续优化医疗康养布局,推动医疗康养高端集聚统筹高端医疗健康、养老养生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医疗康复机构、养老机构及医疗综合体。继续引入国际国内专业优势医院、医药医疗集团、健康康复集团、金融保险公司等投资海棠区。积极推进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三亚分院、恒大国际合作医院、广安门医院、三亚德中石药健康产业园、国寿健康公园、太平国际医疗康养、国际生命健康管理中心等项目建设。综合利用海棠海岸、温泉、森林、气候等独特自然资源,结合健全医疗设施与配套,形成海棠区高端医疗康养集聚。完成林旺卫生院、藤桥卫生院、南田医院等三所卫生升级改造,成立区人民医院。持续推进完善医联体工作,完善海棠区分级诊疗体制。完善医疗康养项目周边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加速医疗康养多业态发展,形成生态型医疗康养产业集群。积极推进医疗和健康领域改革开放,为医疗康养项目顺利投入运营提供政策、环境支持,推动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及医养机构合作发展,支持引进技术、资本和人才,推动医疗及医养综合体尽快具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海棠区医疗康养生态化发展,持续引入医疗康复、健康管理、康养度假、养老养生、美容、免疫治疗、医疗创新与孵化、医疗研发、医疗培训等多种业态,形成生态型医疗康养产业集群。

推动医疗康养融合发展,成为世界级医疗康养目的地。推动健康管理、高端医疗、养老康复、中西医养生保健综合发展,建设高端医疗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个体化治疗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康养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特色康养旅游、医疗旅游、养老旅游。统筹高端医疗康复养老资源及地方卫生院、养老院、社区协调发展,建立共建共管机制。打造海棠区成为宜疗、宜养、宜居、宜游的国家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成为世界级的医疗康养目的地。

推动主动健康发展,形成海棠医疗康养特色。把握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机遇,释放生态优势,以“主动健康”为核心,以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为特色,推动主动健康服务发展。推动上工谷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建设。支持建设上工谷国际中医药产业集群,以中医药产业、健康服务业及特色农业为基础依托,打造成集大型会展、中医药集散、文化展示、康养民宿、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中医药康养旅游特色小镇。鼓励发展互联网医疗,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支持发展互联网健康咨询、远程医疗、慢性病在线复诊等模式,推动支持平台建设,在健康管理、养老养生、就医治疗等方面的协同发展,打造医疗健康消费新生态。

第二节 推动金融业加速创新发展

培育完善金融服务业态,形成资管行业集聚区。加大对亚太金融小镇发展支持,扩大发展规模;持续支持股权投、天使、创业投资等基金发展;鼓励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资管、银行理财子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等相关机构入驻海棠区;鼓励机构将服务中心、资金清算中心、产品研发中心等后台服务设立在海棠区,形成资管行业集聚区。积极引入各类内外资保险机构,鼓励保险产品创新和险资投资当地建设;支持旅游特色银行、旅游保险、旅游消费信贷、海洋金融等特色旅游金融服务机构入驻海棠区;积极争取国际国内交易场所或交易中心落户海棠区,争取成为东南亚国家的信息和金融交易场所,全力打造海南金融改革开放的试验区。进一步支持和推动亚太金融小镇建立金融人才工作站,吸引海内外高端金融人才落户海棠区,服务海棠区。

提升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在海棠区建立经营网点。通过出台金融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通过政策引导将资金注入实体经济。完善政、银、企长效合作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合作,引导、协调金融机构及中间服务机构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鼓励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模式,拓宽和发展符合本区主导产业的金融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和金融资本的对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金融机构面向服务贸易、种业及深海等高新技术等领域开展多元化质押融资业务。

积极参与和推行中国特色离岸金融先行实验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借鉴其他地区离岸金融发展经验,参与中国特色离岸金融先行实验区建设可行性研究及相关方案制定,配合三亚市完成金融改革开放试点任务及方案获批。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沙盒监管、数字货币等领域创新。推动明确全区金融改革发展定位、目标、路径及对标,吸引符合条件金融机构入驻,提供离岸融资、离岸保险、离岸证券等离岸业务。

第三节 强化特色优势现代服务业

培育和发展会展服务业,构建国际化会展产业集群。加快会展基础设施建设,引入会展龙头企业,完善会展服务链条。积极推进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建设及运营,提升海棠会议服务能力,聚集发展资源。鼓励和支持国际国内会展分支机构或企业入驻海棠区。鼓励和支持展会策划设计、服务外包、会展旅游等功能发展,吸引相关企业落户海棠区。持续引入国际国内会议、赛事、演出活动。积极承办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央行副手会、三亚·财经国际论坛、自贸港金融博览会、国际帆联年会、FE电动方程式锦标赛、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总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三亚国际音乐节、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等节庆赛事活动。推动“展产联动”,深化与产业良性互动,聚焦旅游消费、健康服务等优势产业,培育产业会展,支持会展服务主体利用渠道资源拓展布局招商等增值服务。强化会展资源整合,挖掘会展潜力,扩大会展规模与层次,注重发展海棠特色展会,培育和争取新的国际水平会议、赛事节庆活动,形成集会议节庆活动、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会展服务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海棠会展品牌。

积极发展商务服务业。适时启动海棠区中央商务区建设,建立商务发展载体。推动商务服务品牌发展和方式创新。积极引进法律、会计、咨询、评估、广告、会展等国内外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强化会展活动策划、活动举办、广告营销、公关宣传等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引入国际化会展团队和专业人才,提升会展服务管理水平。

培养发展文创产业。加快推进龙江手创小镇建设,持续推动优化升级;推动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引导设计、现代传媒、影视制作、会展、动漫游戏等跨界合作与交流,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推动文创与电商融合,鼓励发展数字传媒、艺术品、动漫等新兴行业,加强对数字经济深度开发和利用,创新开发衍生品。创设文创产业品牌。吸引名人、名作、名企等进驻海棠区,举办高水平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三亚国际音乐节、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具有较强影响性和专业性活动,为文创企业搭建更大的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加大对文创企业的信贷、人才培训、办公空间等支持,建立和发展自有品牌。推动文化与旅游的全面融合。推动文化与产品融合,开发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研学专题文化旅游线路、创意设计融入旅游综合体;推动文化与业态融合创新发展,推进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文化主题酒店等发展或升级;推动文化与公共服务融合,在公共服务设施修建和改造过程中,增加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推进公共设施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动文化与城市融合,将地方文化特色、中国文化和国际文化元素设计融入城市建设中,增强城市人文体验。

培育发展总部经济产业。充分挖掘城市潜力,进一步优化海棠总部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和出台各类鼓励和扶持总部经济设立的政策和资源,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措施,持续突破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海棠区重点发展领域和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央企、中大型民企、国际企业集团以及国际国内协会公益组织,支持在海棠区设立全球总部、区域总部、职能总部或创新总部,推动一批较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大项目落户。形成信息、技术、资本等高度密集的特色总部经济园区。

第四节 持续培育新兴服务业

发展特色信息高新技术产业。依托“国家队”力量,聚集软件研发、数据、通讯、双创中心等服务,形成IT产业集聚。积极推进中电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和信息港建设。鼓励发展软件技术研发和软件应用服务业。发展数字出版、影视动漫、网络游戏、网络服务、电子竞技等数字内容产业。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应用实施,推进海棠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城市进程,推动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打造新兴服务贸易增长点。培育和发展知识、技术、创意密集型的低消耗、少污染的服务贸易。鼓励和支持远程医疗发展,对接国内外医疗需求及全球医疗资源;鼓励和支持教育体育服务业发展,推动设立国际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推动国际体育项目合作。鼓励和支持文化与娱乐服务发展,推动龙江手创小镇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往来;鼓励和支持金融保险服务,推动金融保险的国际化发展;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服务外包(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咨询服务等)的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服务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催生新兴服务业业态。

培育发展教育体育产业。积极推进普华永道大学、美国卫斯理安学院附属海南国际高中等建设。把握国家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契机,试点教育领域政策机制创新,适时落实三亚教育对外开放行动计划,推动海棠区打造国际教育创新示范区,争取试点开展境外基础教育机构独立办学。支持和规范教育发展,支持社会独资、合资等多元方式参与办学,支持本地高职院校与国际顶尖院校共建产业教育学科,推动校企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基地。加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建设,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和开展教育培训,鼓励资本和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培训服务。培养和吸引旅游管理、酒店管理、金融、互联网工程等方面的高等教育人才,推动开展会展会议服务、酒店服务等方面职业培训,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人才。鼓励在线培训模式开展,引入优质教学培训资源,打造职业技能培训、技术培训、教育研修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培训模式。发展体育产业。以蜈支洲岛为中心,开展海上运动、低空飞行等时尚运动项目,打造时尚休闲体育产业。大力引进和策划水上运动等国际赛事,并将体育与观赏、体育产品、体育经纪、运动体验等整合,形成具有带动力的赛事经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培育体育赛事旅游和体育运动休闲主题旅游。将海棠打造成知名的体育休闲运动目的地。

      4重大工程项目——打造自贸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开放金融平台建设工程。金融总部经济集聚区,推动三亚亚太金融小镇等产业平台落地。

国际会展设施提升工程。优化会展设施布局,推进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海棠国际会展中心等会展设施建设。

国际购物消费工程。在国际面回城基础上,加快建设海棠湾国家海岸金街项目,统筹推进三亚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园区国际购物中心载体。

主动健康消费促进工程。引进一批高水平主动健康服务项目,推动三亚国际生命健康科学管理中心、三亚海棠德中健康产业园、国寿健康公园等项目落地。

数字科技集聚发展工程。加快数字科技领域重点园区平台建设,推进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和信息港建设。


部分 花园海棠

建设花园海棠,重点在于统筹优化海棠的整体空间布局,完善和提升城市主体功能,持续加强和完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的新基建工程,完善城市综合保障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推进三农事业的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最终打造中国滨海花园城市的新样板。

第六章 统筹优化,全面推进花园城区建设

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构建现代城市新格局,展现靓丽海棠新风貌,创新产业休闲园区新模式,践行自贸港大三亚一体化发展新理念,探索区域联动发展新模式,打造国际化、现代化区域性地标城区。

第一节统筹优化城乡空间整体协同布局

以城市发展“多规合一”为指导,构建“一点、二带、五楔、八片区”的城市总体空间格局。一点:蜈支洲岛为支点。二带:沙坝酒店带、腹地生态保育带。五楔(主要生态绿楔):五条楔形绿化带顺应山势,通向海滨,形成保障各组团有效隔离的绿化生态通廊。八片区(空间组团):铁炉港片区、林旺片区、龙江塘片区、风塘片区、东溪片区、椰洲片区、湾坡腹地片区、温泉城腹地片区。在严格控制生态保护区、基本农田用地等各类红线的前提下,对城市功能布局、道路交通系统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旅游交通系统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用地,明确城市规模边界、城镇开发边界线,为城市预留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第二节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步伐,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对海棠精品街区提质升级、老旧小区进行翻建改建,完善小区新能源车辆充电桩、公共停车场、养老抚幼、幼儿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健全城市环卫设施配套,推进垃圾分类回收、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优化藤桥河核心水系及其支流水系廊道、城市景观绿地系统,完善城乡雨水排水体系。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及管线设备迁改工程,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整治,同步城市基础设施新建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现城市地下管线集约高效建设和使用。

强化新型特色产业小镇的发展。全面加强海棠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立足资源、找准定位、凸显特色,努力打造一批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小镇。支持海棠水稻公园小镇、龙海创客小镇、青田黎苗族风情小镇、林旺旅游服务小镇、龙江手工创艺小镇等特色小镇品牌提档升级。

第三节 打造世界级旅游消费创新集聚区

打造海棠品牌,推动国家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海棠区努力构建国际化的一站式旅游目的地,立足南海面向国际的旅游消费中心,立足三亚辐射南部省域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聚发展的切实需要,推动海棠区国家海岸休闲园区建设发展。集中布局休闲度假旅游、主题乐园旅游、文化旅游、游艇旅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打造全球一流旅游消费服务,加快国际高端健康服务布局,支撑旅游消费升级,打造汇集全球人气的世界级旅游消费产业集聚区。

立足示范城区,打造国家全域旅游改革创新标杆。充分挖掘“大三亚”资源,立足海棠特色,初步形成“交通互联、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同步”的格局,基本实现旅游资源和空间资源的有机整合,共同构筑“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环境生态化、旅游营销精准化、旅游治理规范化和旅游效益最大化,以全域花园城市风貌和示范旅游城区体系,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核心区”的关键“名片”。

5重大工程项目——全面推进城区建设

新型城镇化工程。深入研究村集体预留用地的规划及产业问题。三亚市海棠湾江林路南侧公共绿地景观工程(二期)项目。三亚海棠湾河心岛景观桥项目。

休闲园区发展工程。加快推进海棠区的开发建设,推进落实,保利C+商业中心项目,中国电子商会海南创新产业基地项目。


第七章 提升品质,推进现代智慧城市建设

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扩大对外交通便利为目标,推动高质量现代城市建设,完善路网、电网、气网、水网、光网“五网”基础设施,强化城市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绿色化、高效化、智慧化的现代城市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和常态化、规范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系统。

第一节 优化升级,打造自贸开放交通网络

推动全区交通逐步由“旅游城市交通”向“自贸城市交通”转型,构建具有高效支撑作用的快速网、干线网、基础网及特色网等交通网络,推进城乡交通设施全面升级与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形成海、陆联动的交通开放格局,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

优化立体化交通网络体系。积极推进海棠湾动车站等场站建设,加快五指山-保亭-海棠湾高速公路工程、三亚第二绕城高速工程建设,推动与“大三亚”交通网络互联互通。

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公交场站建设、加大公交综合枢纽站、旅游换乘枢纽、公交末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行公交专用道,优化公共交通运输环境,推进海棠湾湾坡客运交通枢纽项目、海棠国购交通运输枢纽工程等建设,为居民和旅客等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完善旅游循环观光巴士线路建设,高效串联各旅游景点、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的观光线路,开发更多旅游公交出行、减缓旅游交通压力。倡导绿色公共交通,推行新能源公交车辆,增设新能源公交车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行共享单车、电动车合理发展。推行智能化公交系统和支付终端智能化设备建设,实现公交信息动态实时监测。积极推进公交候车亭及站牌建设工作,推进智慧公交工程项目,实现全区交通出行智能化。

推进市政交通及公路网络提升改造。继续推进G223国道全线贯通,加快建设南田片区路网、C2片区、C6片区、A8片区路网、海洋一路、中路、海洋横路二期以及海棠区南田路至G224国道改造等市政道路工程,加快完善海棠区“三纵九横”路网体系建设。统筹建设地上地下市政公用设施工程,完善地下空间利用规划,加快优化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化设施建设,助推城区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硬化建设和增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道路改造。加快启动林新村沙土路硬板化工程、东溪入户道路硬板化工程及东溪入户道路硬板化工程建设。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大农村公路维护管理力度,严格按照农村“四好”公路标准,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监管工作。

扩大停车服务设施建设范围。规划和建设一批停车场项目,扩大红树林酒店两侧停车楼建设、海棠区A8片区生态停车场工程、海棠湾蜈支洲岛后海停车楼项目,有效缓解停车难。积极推广充电桩建设。规划建设覆盖全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大型公共建筑物等配建停车位、电动汽车充电站按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打造城市旅游慢道网络体系。“绿色出行”营造条件,满足全域旅游的出行需求,持续优化和落实城市绿道慢行体系。构建以滨海旅游公路和城市特色景观路为基础的滨海景观游线,建设高品质的环岛旅游公路、配套沿途休闲驿站与观景平台。串联枢纽至酒店、景区的一站式服务、推进一票式联成、一卡通等旅游便利化服务。

第二节 全面推广,增强绿色供能供气保障

推广覆盖全区的智能安全电网建设。推动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衔接,优化主网网架结构,推进智能变电站建设,完善中低压配电网,构建网架坚强、智能安全、布局合理、结构协调的现代化电网体系。推动农村配电网络全覆盖,推进农村配电网络改造升级,实现城乡用电服务均等化。完善城镇电缆管沟建设,提升配电网可转供率,研究清理、规范电网转供电环节,实现实际电价降低。优化安全稳定电网,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强化供配电设施容量建设。推进海棠湾青田片区危旧房改造(安居工程)项目(二期)供配电设施建设工程、海棠湾洪风片区危旧房改造供配电设施建设工程等建设。增强输变设施建设和配套,新增建设藤桥220KV变电站工程。

推动多元低碳能源供应建设。构建覆盖全区域燃气网络,提高城乡燃气普及率。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逐步替代煤、油等能源,推进城镇燃气工程,推动燃气下乡进村,加快“气代柴薪”。扩大太阳能开发利用,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与现代农业结合发展的集中式光伏和与海洋牧场结合发展的近海漂浮式光伏。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物天然气等各类生物质能资源市场化、规模化、循环化利用。

第三节 统筹发展,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加强二次供水管理工作,全面实现抄表到户,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升级。解决生活饮用水水质、水压、水量问题,保障生活饮用水质量和安全。推进农村供水管网建设,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贯彻“节水优先”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

推进水利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高全区农业灌溉供水保障能力,提升灌区供水服务能力和现代管理水平。推进海棠区沙牛坡排沟新建及改造工程建设。

第四节 科技创新,提升智慧城市基建品牌

加快推进海棠区新基建工程。重点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通讯网络、智慧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智慧道路建设需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应用,逐步提升公路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建立智慧枢纽,推进综合客运枢纽智能化升级、货运枢纽(产业园区)智能化升级等。推广5G商用部署,统筹利用物联网、车联网、光纤网等,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与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协调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形成成规模、成体系的行业大数据集。提高现代通信光网覆盖率。新建通讯机房、发射基站若干,通讯系统需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推进“智慧海棠”大数据建设。推进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校园等建设,通过融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和发展模式,将各领域及行业管理部门的数据有效整合,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提供决策依据,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示范区。

加强“平安海棠”体系建设。建设并完善视频监控体系,推进海棠区大数据运行监控中心项目建设,继续完善辖区“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村级整治中心和视频监控覆盖率,突出集中指挥、反应迅速、情况清楚、处置明确的科技化优势。改造农村道路标识标牌,安装农村道路安全护栏,建设劝导站,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

第五节 强化安全,完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

加强海棠区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整合应急管理的职能和各类资源,提升综合应急能力,实现高效有力的应急保障。加强群众饮水安全体系建设。采取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期实施的方式,全面推进南田片区城镇供水管网延伸项目建设,解决南田片区居民饮水困难问题,实现全区饮水安全全覆盖,确保辖区供水“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全覆盖。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保障疫情防控应急场所用地,新建的传染病医院作为重大疫情期传染病重症患者集中收治的专科医院,设置基层应急资源分配投放备用空间与应急专用密接留观点。建立应急征用以及应急状态下基本医疗卫生物资保障制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完善重大疫情应急预案。

建立中心城区综合应急避难体系。完善应急车辆、车道、备用电源、应急通讯、应急医疗、应急避难场所等,全面提高全区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建立快速有效的疏散和安置受灾群众,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城区需要有符合标准的综合应急避难场所;建立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提升社会公共管理、加强应急事件保障能力,建立符合标准的中心城区综合应急避难场所和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


6重大工程项目——推进现代智慧城市建设

市政交通设施工程。三亚市海棠区南田片区路网建设工程、三亚市海棠区A8路网二期建设工程、三亚市海棠区A8路网三期建设工程、三亚市海棠区藤桥东河和西河桥改扩建工程项目、三亚市学院路市政工程二期、三亚市海棠区海洋中路建设工程、三亚市海棠区海洋一路建设工程、三亚市海棠区海洋横路二期建设工程、海棠湾“五网”基础设施优化工程建设。

公共交通设施工程。三亚市海棠湾湾坡客运交通枢纽项目实施。

停车场设施重大工程。红树林酒店两侧停车楼、海棠区A8片区生态停车场工程、三亚市海棠湾蜈支洲岛后海停车楼项目等工程建设。

农村公路设施工程。三亚市海棠区升昌至建国队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海棠区南田路至G224国道改造项目、海棠区藤桥至首弓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海棠区北山村路口至林旺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三亚市海棠区村道(C053)拓宽改造及(CSR1等)硬板化工程。


第八章 乡村振兴,推动现代三农事业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落实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品牌,建设魅力海棠区美丽乡村,深化涉农重点制度改革,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节 推动热带高效农业的融合发展

聚焦生态循环农业、热带科技农业、都市观光农业方向,改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向生态型、科技型、观光型综合发展。推动“农旅产”深度融合,打造田园综合体。

推广新技术新模式,加速高效农业升级。稳定种植面积,做强瓜菜、热带水果、热带作物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进芒果产业化,加强产品迭代升级,鼓励引进新兴水果种植发展,努力打造海棠特色冬季瓜菜种植区。加大力度做好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工作,保障“菜篮子”工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立体型、节约型、循环型农业为方向,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落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推广节约型现代农业技术,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建设农废循环利用工程。积极引入大企业和大公司,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走集约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加快建设海棠区热带产业园、海棠区北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平台。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加强农产品网格化监管,实施农产品区域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工程,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台帐制度。

大力发展热带科技农业。推动农业种植、生产、销售、监管的全数据化管理,提升农业智慧化水平。扶持本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应用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实现对有限土地资源的最大化价值利用。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积极与大型电商合作,建立优质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或专属营销渠道。

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农旅品牌。利用海棠丰富的生态资源,与农业、乡村民俗、购物美食、旅游观光有机结合,推进农业项目景观化建设,开展共享农庄、休闲渔业等特色农业主题游,发展海棠独具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

提高农生生产集约化,鼓励规模化经营。积极鼓励农业生产要素重组,支持农业用地流转,着力解决之约土地流转的关键问题,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改革创新“农+”融合新业态。推动农业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三产融合。支持水稻国家公园的升级改造建设,走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村社区为一体综合发展之路。支持承办国际水稻论坛,打造国际化IP田园综合体。强化农业仓储、物流保障,构建农产品运销实体网络,建成海棠区域性农产品交易中心。

挖掘农业特色资源,全面升级特色小镇。推动龙海、青田、龙江、林旺、湾坡五个特色小镇的升级改造,促进产业、农业、乡村、村民、旅游、文化的有机融合,统筹“农业、产业、旅游、文化”四位一体,打造产业发展、旅游休闲、农业体验观光一体化发展模式。

第二节 打造新型海棠特色的美丽乡村

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推进以特色旅游村、休闲农庄、乡村民宿为核心内容的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入旅游元素,引导乡村旅游服务全面升级。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推动农副土特产品通过旅游渠道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广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方合作的新型村级集体经营模式,支持村级集体与外部企业合作发展乡村经济,落实海棠北山村、湾坡村及青塘村“一村一企”工作,做好企业、项目落地及运营服务保障工作。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强化村庄国土空间管控,在保护好村庄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前提下,围绕乡村核心资源,打造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主导产业突出、农民增收显著的星级美丽乡村示范。

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拆除废弃、无功能建筑物专项行动,加强农村违法建筑整治。落实厕所革命,制定农村厕所建设改造标准,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推进“互联网+”公共厕所建设。持续推进以升昌村、营头村及藤海社区等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行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加大农村农贸市场整治力度。落实村庄清洁行动,加强乡村美化、绿化、亮化建设。

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定期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防止返贫和边缘户致贫,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专项救助向低收入家庭倾斜。推进治懒散、治酗酒等“六治”专项活动,推广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加强宣教引导自力更生,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广泛开展支部共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加强农村基层管理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完善“一核两委一会”的乡村治理结构,健全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培养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的村“两委”班子队伍。建立健全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长效机制。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推行村务阳光工程,加强村民自治。建设农村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法律援助联络点,加大农村普法力度。重视乡村德治建设,发展乡贤文化,加强道德模范宣传。加大农村“雪亮工程”实施力度,增加农村视频防控点覆盖密度,推进平安海棠乡村建设。

第三节 深化涉农重点领域的制度改革

持续深化供销体系改革。建立以市供销合作社机关为行业指导、以“农产品产销对接+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市供销集团为支撑、覆盖全区城乡农村综合服务社的现代流通体系、市场经营体系、规模服务体系、合作组织体系四大体系。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稳妥开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农民房屋财产权、承包地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完成国有农场被占土地清退工作,支持垦地合作,推进农垦土地资产化,探索以土地资源资本化等方式改革现有农垦土地利用模式。

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扎实做好集体经济组织组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和股权设置,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规范发展,促进农村集体资源流转盘活。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促进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农村产权交易转让,搭建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农村资源向资本转变的制度性平台。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探索公开招投标、作价入股、资产托管、租赁、承包经营等模式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

深化农村户籍制度改革。适时启动实施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所衍生的其他户口类型,实行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的居住证制度,以经常居住地登记在城镇或乡村来确定户口身份。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信息动态共享机制。

7重大工程项目——打造现代三农品牌

高效农业提升工程。谋划建设节约型农业创新工程推广示范基地,支持企业建设农业技术综合服务平台。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推进海棠区青田田洋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村基层自治。


第五部分 绿色海棠

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海绵城市建设,优化城乡宜居环境质量,推进资源集约利用,加强海洋生态文明,提升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完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打造成国家级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第九章 绿色低碳,创建生态型国家海岸示范区

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强化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营造城乡宜居环境,推进资源集约利用,提升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维护海洋生态文明,打造绿色海棠国家海岸。

第一节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巩固生态环境质量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巩固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优良,加强水环境污染治理,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和修护工作,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打造居民高度满意的生态宜居型城镇。

巩固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优良。加强扬尘污染防控,强化城市道路扬尘、建筑扬尘等管控力度。严控油烟污染,持续加强餐饮业油烟排放、露天烧烤的有效监管,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管理,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继续强化秸秆、垃圾露天禁烧工作,推进农村燃煤小锅炉整治。

加强水环境污染治理。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完善河长制,继续推进海棠河、藤桥东河、西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完善流域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和监管力度。完善城乡污水处理体系,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加强居民生活污水治理的监管工作,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土壤环境整治专项工作,解决土壤污染问题。做好预防工作,防治结合,确保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

强化危废危化管理工作。加强对机动车维修企业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监管;强化医废回收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管理。

持续强化生态保护和修护。严格生态控制线,细化落实相关保护责任。开展控制线内生态保育,严控生态控制线内建设用地,保护良好、安全的生态系统。推进内河流域的山、水、田、林、路、村庄等系统综合治理,做好河道清理、周边截污、护坡软化等工程,打造生态廊道。严控海水养殖,保证复湿、复林、复绿工作。加强对藤桥河口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物种保护,防范生态系统侵害。

提升城乡宜居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城乡宜居环境建设,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文明生态村全覆盖。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提升行动,实现10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收集处理。强化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加大公园、绿道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镇绿化美化水平,推进新型绿色城镇化建设。

第二节 推进资源的节约集约循环利用

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增强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

持续推进节约能源。严格执行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兴服务业。健全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推进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

全面推进节约水资源。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落实取水许可制度。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强化工业、农业和生活节水,健全水资源费征收制度,严控高耗水行业发展,积极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水资源开发,严格开采与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

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完成赤田水库饮用水源地核心区移民搬迁和退果还林工作,进一步加强开展赤田水库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探索建立集中式饮水水源水质会商、协调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居民点退出相应级别水源保护区的工作。

加强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改革示范区工作。加快建成法电长丰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努力通过项目“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综合能源利用技术,实现辖区集中供冷和生活热水供应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能耗,努力把海棠区打造成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改革示范区。

第三节 加快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海岸带、海洋生态敏感区规划管控力度。实施更加严格的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开展海、岛、岸、滩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提升海岸带综合管理水平,建设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加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治理,落实《三亚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开展陆海同步治理,加强藤桥西河流域环境管理,减少藤桥西河入海污染物。提高近岸海域水环境监管能力,清理整治近岸海域入海排污口,进一步改善近岸海域水环境。

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修复。落实《三亚市海岸带保护规定》,积极实施国家海岸工程,保护岸线生态与景观资源。加强海洋环境治理,保护和修复滨海湿地系统、滩涂、入海河口以及红树林、珊瑚礁等自然生态系统。坚持实施近海禁养区退塘还林、退塘还湿、退塘还海。大力恢复修复受损海岸带生态系统,严守海岸带生态保护红线。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督评价。完善海洋环境监督机制,推进入海河流交接断面及海域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加快海洋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涉海部门年度联合执法制度,建立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强化海洋环境监督管理。

第四节 全面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形成浓厚的生态保护社会氛围,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强化环保“黑名单”,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鼓励生态环保领域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构建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行动体系,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扎实推进文明城区,全面提升文明素养。推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推进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加快向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转变。发挥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绿色节能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创建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校园等。大力推广环保可降解包装物,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推广绿色建材应用,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区绿色建筑产业健康发展。

第五节 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升生态文明管理能力,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制度创新试验区。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生态文明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环境保护督查方案、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推进科学有效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和长效机制。

提升生态文明管理能力。强化法律监督、行政监察,严格各类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依法环境监察能力。加大区域环境监测力度,提升空气质量监测预警能力,推进水、大气、森林、湿地、海洋等的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环境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加强基层节能、环保、土地、水、海洋、农业、渔业、林业等领域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

加强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区政府联动,部门分工协作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推进大气和水等环境信息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各级主体环境保护法律责任,加强环保部门与公检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凡是存在污染的项目一律不得进入,审批方面不得立项(或备案),资源配置上不得给予土地供应。

完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并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评价办法》,实行差异化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区企事业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行政问责制,健全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相关配套制度,推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制。加大生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对生态环境严重违法事件实行严格追究问责。

8重大工程项目——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提升项目。海棠湾红树林酒店南北两侧公共绿地项目;海棠区水系景观工程;林旺片区街心公园项目;海棠广场升级改造项目;海棠湾亚特兰蒂斯南侧公共绿地项目。

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三亚市海棠区藤桥东河生态环境整治项目;三亚市海棠区藤桥西河生态环境整治项目;三亚市海棠区铁炉港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部分 幸福海棠

建设幸福海棠,一方面,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增强全区居民的获得感;另一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文化繁荣,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第十章普惠优化,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加大社会民生领域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区政府重大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构建民生幸福新海棠。

第一节 促就业创业增居民收入

优化就业创业政策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对灵活就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形态创业的支持力度,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推动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健全失业动态监测预警制度,强化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与创业培训,定期组织送岗位、送技能培训等活动。重点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大龄被征地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援助。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仲裁力度,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结合海棠区开展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深化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完善治理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加大海棠区现代服务业的导入进度,增加市场对各类人才的就业需求,推动海棠区城乡就业收入水平的整体提升。落实最低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第二节 打造国际教育创新示范区

大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对标省内先进地区优质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全区优质资源配置。调整布局、扩大增量,实行教育集团化管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办学条件,试点教育领域制度集成创新,提高教育服务质量和水平。高标准普及学前教育,进一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学校办出特色和品牌;创新“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达标。

加快建立多层次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既是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的重点,更是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职业培养必须真正落在实处,与就业需求高度吻合,培养内容既要围绕海棠区相关产业发展的技能需要,也要兼顾培养对象的特色情况和个性优势。海棠区要加快引进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来区落地办学,在支持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发展的同时,推动普华永道大学项目建设。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提高职业学校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海棠区产业全面提质升级、快速发展。

持续推进美丽校园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各类教育设施的建设,合并扩建相关学校,提高综合教育水平。继续推进林旺小学、林旺中学、进士学校、湾坡小学、青田小学等校园建设工作。推进落实南田幼儿园、湾坡幼儿园、洪风幼儿园等6个幼儿园办成公立幼儿园。

第三节 持续推进健康海棠建设

不断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水平。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做优综合医院,强化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等大型医疗机构的龙头带动作用。做精专科医院,强化其品牌特色,增强医疗服务整体实力和影响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与整合,提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试点,完善新型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探索区域医联体和医疗集团建设,健全预约转诊服务机制和双向转诊机制。加强医疗服务供给侧治理,重点提升康复护理、妇儿保健等领域服务供给能力,有效弥补短缺医疗资源。打造高标准全流程120急救体系。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优化“云上301”促进在线医疗发展。推进慢病示范区和中医药示范区建设。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护人员配置水平。

提高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筑牢公共卫生保障底线,加强传染病防控,增强应急卫生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区疾控中心职能建设及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首先要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为重点,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培训和演练,强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机制,夯实基层的网底。其次要推动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健全防控及救治密切相关的制度,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和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助力和支撑作用。

第四节 完善社会保障服务能力

提高整体社会保险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2025年实现基本医疗、养老保障依法覆盖全民。进一步完善被征地人员基本医疗养老保障政策。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依托,医疗健康险为补充的医疗保障制度。继续抓好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生活稳定。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管理条例,大力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通过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规范施保,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救助覆盖面。建设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全面优化社保基金监管手段。

健全灵敏有效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以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供养等制度为基础,与城乡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司法救助等专项救助政策相匹配,以临时救济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综合社会救助体系。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福利事业,完善困境儿童、高龄和失能老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保障制度。创新社会救助服务管理模式,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福利事业。进一步推进完善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工作,确保新增建筑设施及老旧重点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全覆盖。

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并完成海棠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并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协调推动海棠湾敬老院建设。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加快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规范养老服务标准,加快培训培养护理、保健、家政等各类专业服务人员。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构建“养医护区域协同体”。支持社会化养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养老服务机构,满足多层次、个性化、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创建海棠区养老服务品牌。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继续完成各项已规划实施的风情小镇、安居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积极推进三亚市海棠区创业人才保障项目。加快改善各类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着力抓好农村中小学教师、医院医生住房保障问题。多渠道筹措资金,创新建设和运营模式,提高政府保障性住房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摸排区域老旧小区现状,结合居民需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设完善老旧小区电梯、污废排放处理、水电供应、通讯保障、无障碍设施等设施。

第五节 加强人口管理服务水平

提高人口生育服务能力。落实国家、省市制定的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户口迁移政策放宽,简化优化户籍迁移流程,加强落户政策宣传,开通户籍转移线上申请审核系统。以居住证和服务人口规模为主要依据,推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覆盖全部户籍人口和未落户常住人口,引导流动人口合理分布和有序流动。积极争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支持。

9 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民生幸福海棠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谋划搭建新的就业促进平台,建设用工信息平台,完善区级人力资源综合数据库、劳动力市场大数据平台和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引进建设一批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训基地、农民工培训综合实训基地。

教育提质惠民工程。加强各层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开展全区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中学新建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合并扩建藤桥学校、扩建林旺小学、建设林旺中学、进士学校、湾坡小学、南田学校等项目。推动建设普华永道大学项目

医疗设施升级工程。持续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现代化医院,推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三亚广安门医院、恒大妇产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基层医疗设施的升级改造,将林旺卫生院、新藤桥医院扩建为“海棠区康复保健中心”、“海棠区妇幼保健中心、预防保健中心”。加强基层疾控预防设施的配置。谋划一批智慧医疗、远程医疗重点项目。

社会保障提升工程。推动海棠湾敬老院建设,建设区级基层日间照料中心。谋划建设一批嵌入式社区小型养老服务设施。推进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建设,搭建残疾人基本信息与服务系统,开展绿色殡葬推广与设施建设工程。

住房安居保障工程。扩大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面,加快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建设工作。推进三亚市海棠湾洪风片区等危旧房改造工程。完成升昌村、营头村、藤海社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青田风情小镇、三灶风情小镇、藤桥及林旺二期安居工程、湾坡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建设海棠区创业人才保障项目。


第十一章 文化繁荣,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基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推进并完成“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海棠区打造成为文化创新活跃、文化要素集聚、文化市场繁荣、文化魅力独特的海南滨海文化之区。

第一节 建设现代文明之区

建设共同精神家园。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城市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强化新媒体阵地建设,加大网络正能量传播力度。

高水平创建文明城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完善大创建工作体系,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培育传承良好家教家风、校风学风、企业精神,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第二节 提升海棠文化形象

传承保护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普查和历史文化保护,提炼经典历史文化品牌符号,深挖历史遗存、黎锦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对历史文化名村、历史建筑、名人故居、革命史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注重在特色小镇、公共文化建筑等城市建设中融入海棠传统文化元素,串点连线打造特色街区,着力建设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空间。

树立区域文化品牌。加强城市形象总体策划,积极承办引进更多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时尚展演和文化体育赛事,丰富市民艺术欣赏、人文体验和品质生活享受。夯实主题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传统文化阵地,激发主题公园、文化广场和特色剧场等新兴文化空间潜能,塑造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拓展数字文体服务空间,打造全媒体融合平台。继续办好各类提升海棠区知名度、美誉度的各类文体活动。

第三节 构建文旅融合产业体系

积极发展新型文化企业,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建设新型文化旅游产业园。推动电影电视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海棠影视制作的聚集区。办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三亚国际音乐节”等节庆活动,做强文化演艺娱乐、节庆会展赛事等产业。打造自行车、马拉松、冲浪、帆船、帆板、高尔夫、滑翔伞等知名赛事品牌,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打造黎锦、椰雕、黎陶、苗绣等特色文化产业基地,提升传统文化产业。

第四节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强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便利化、均衡化、丰富化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共文体设施布局。积极申请建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加快区级文化设施、城乡基层文化活动场所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室和群众健身场地。筹划建设海棠区图书馆、文化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文体多功能活动中心等建设项目。谋划建设体育公园建设,增加居民健身休闲场所。积极推进社区文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图书馆、健身房等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研究规划藤桥、林旺街心公园等项目。妥善保护和传承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筹划建设能够承接世界高水平文艺团体演出的综合性文体设施。

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和文化设施的建设及运营管理,吸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十分钟文化健身服务圈”。继续积极承办各类重大文体活动,满足国内外游客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同时大力举办各类“民俗”文体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海棠湾本土特色文化魅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加大文艺作品扶持力度,引进和培养文艺领军人才,激发群众创作活力。做好档案、方志工作,全面记录和展示海棠发展、城市建设的历史轨迹。

10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文化文明海棠

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完善社会宣传设施建设布局,加强精神文明宣教。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等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

公共文化服务升级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文体服务设施,加快筹划建设海棠区图书馆、文化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筹划建设藤桥、林旺街心公园。谋划建设区域大型综合性文体设施。实施农家书屋升级改造工程。实施送戏下乡、农村书屋、文化讲坛等惠民工程。

魅力海棠文化宣教工程。加强文化传承弘扬,落实区内历史遗存的保护修缮。持续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持续举办具有海棠区品牌特色的大型文体活动。


第七部分 活力海棠

建设活力海棠,全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强化政府的行政职能,通过高效化、法治化、数字化、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提升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改进海棠区的营商环境,为打造优越的行政管理治理新海棠提供强大支撑,不断助推海棠区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第十二章 革新共创,提升城市治理与服务能力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持续强化政府的行政职能,通过高效化、法治化、精细化、数字化、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全方面提升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改进海棠区的营商环境,打造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打造优越的行政管治新海棠提供强大支撑,不断助推海棠区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第一节 完善政府组织建设,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完善政府部门设置,优化行政功能,强化配套职能,特别是对发展自由贸易、提升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有积极支撑作用的部门。继续完善各职能部门人员编制、充实高素质工作人员,落实行政管理的各项职责。加强人员职能、技能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适度增加第三方机构外包服务,推进各部门相应工作,解决人员编制短缺的问题。完善配套的管理制度,加强行政绩效考核,促进行政绩效水平。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构建高效政府调整行政治理结构、理清职能部门权责关系,促进部门间沟通联动,提高政府部门运作效率。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积极落实“放管服”、“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不见面审批”和“一窗受理”工作,切实精简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审批效率。健全全区统计体系,提高全区经济管理科学决策。

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构建法治政府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整合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提高综合执法队伍素质;推进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继续加强普法宣传,消灭群众普法教育“盲区”,全面覆盖各行业领域普法宣传,提高整体居民法治意识。抓好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继续深化推进网格化管理,建立问题整改机制,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对多发问题从源头上进行研究解决。继续抓好禁毒工作,维护全区良好的治安环境。

第二节 加强城市治理力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快城市治理能力建设,提升精细化水平管理。城市与社会治理水平必须适应“国家海岸、世界海棠”的高度,逐步提升到海南省的先进行列。从区到镇(街道)、社区(村)要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细化管理职能和服务要素,实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加强纵向和横向沟通协调,强化无缝衔接。建立明确的管理和记录台账,逐步完善管理事项的指标考核体系,逐步实现量化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学习先进经验,不断落实工作,并持续改进。逐步引入和推广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提升治理技术手段。

加快数字化体系建设,构建数字政府持续提升政府在线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审批一体化平台”建设。建立安全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加强数据有序共享,打造整体协同、运行高效的数字化政府。打造微信平台、小程序等网上政务平台,构建完整的“不见面审批”线上服务,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面向全区更广范围的企业和群众提供随时办、随地办”等全新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建设规范政府服务标准。建立智慧旅游数据库和线上服务平台,提高旅游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

积极推进“创文巩卫”工作,全方位提升城市面貌,打造文明卫生的海棠名片。加大投入城乡环卫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作,推进海棠区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落实城镇和农村的卫生环境改善。深入开展市容市貌、村容村貌大整治。全面排查城市角落,严格管理摊位摊点摆放,查处车辆乱停乱放等违章行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及屋前屋后卫生清理,整治脏、乱、差等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全区园林绿化美化水平,全面开展片区复绿工作,优化旅游城市绿化环境水平,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开展宣传文明礼仪、道德教育等培训,加大公益活动、志愿活动的举办,积极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激发全民共建,为创文巩卫工作贡献力量。

第三节 打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坚持便捷化、法治化、诚信化、国际化、市场化原则,精准指向营商要素,从提高服务效率、加强法治建设、营造信用环境、坚持对外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五方面全面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打造自由便利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商外资来投资兴业,共同开拓市场分享机遇。

推进便捷政务服务,打造便捷海棠。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重构服务流程,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让审批流程做减法,服务效率做加法。 建设告知承诺的审批制度和社会信用体系监管制度,完善相关奖惩机制,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相互分离、相互监督、相互促进。进一步服务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于全区经济发展大局。     

提升公平服务能力,打造法治海棠。构建实时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打造以执法监督为基础、公共信用为核心、联合奖惩为手段的应用平台,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升执法的公平性,完善法治建设,维护和保障投资者、消费者的基本权益。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信用海棠。搭建并完善“信用海棠”平台核心,强化和落实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加快落实黑灰红名单制度建设,规范各行业红黑名单的判定、奖惩和修复,推进失信惩罚及守信奖励制度建设。积极引导、激发个人、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广泛良好的诚信环境。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海棠。向世界先进标准看齐,提升适应自由贸易港的行政服务。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体系,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强化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加强政务大厅涉外服务能力,工作人员开展窗口服务英语培训,逐步具备中英文双语公共服务能力。对标国际专业化水平,实现自贸港建设相关文件、公共信息的双语传播,大力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与公关宣传。

遵循并强化市场化原则,打造灵活海棠。坚持破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宽进严管”,认真落实好各类市场的监督工作,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促进投资自由便利的发展。

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活力海棠

政府治理服务能力建设。优化行政治理结构,理清部门权责关系。增加第三方机构外包服务。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营商环境建设。建立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政务大厅加强涉外服务能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应用建设,落实黑红名单制度建设、探索信用修复制度,构建个人诚信体系。


第八部分 强化落实

新蓝图、新征程。“十四五”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又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历史时期,全区必将解放思想,凝聚合力,加强规划引领,构建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核心的规划体系,建立科学系统的实施机制,为纲要实施引领全区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第十三章 保障措施

加强规划引领,构建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核心的规划体系,建立“权责划分明确、政策引导有力、评估考核科学、宣传推广及时”的实施机制,深化革新,加强要素保障,规划重点项目,重视人的作用,为纲要落实提供坚实的措施保障。

第一节 强化和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明确规划刚性及规划体系。坚持依法编制、依法实施,强化规划纲要刚性约束,不应随意修改、变更,强化“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专项规划的统筹指导,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稳定性。按照国家、海南省以及三亚市有关规划编制管理要求,编制海棠区“十四五”规划。

强化规划统筹指导与实施责任。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市管委会领导、各局负责人参加的规划实施领导小组。组织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进度和推进措施,落实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协调和指导各部门工作,科学分解目标问问,指导各部门制定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确保将“十四五”各项规划落到实处,切实发挥规划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纲领性和推动性作用。同时,统筹协调政策与目标任务的一致性和协同性,注重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相统一,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相衔接,围绕关键问题、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制定重大政策举措,为实现规划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考核评价,持续优化评价机制。分解规划发展目标、重大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负责人,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加强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确立中期评价制度,由区政府组织全面评估,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坚持“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推进规划实施信息公开。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科学评估和跟踪分析,对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逐年评估。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政府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创新评估方式,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评估,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加强宣传与公众参与。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十四五”规划宣传,增强公众对规划的认识和了解,让规划深入人心,形成公众积极参与和共同监督规划的良好氛围,一起携手共建海棠美好家园。

第二节 深化改革与管理创新

深化落实自贸港建设政策。“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实施期,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建设方案》等国家、省市政策制度为准绳,深化推进海棠区制度创新,落实和细化投资、贸易、法治等政策细则和操作路径,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港)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海棠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海棠区成为自由贸易港创建的先行区。

加强综合协调机制。聚焦自由贸易港建设,成立多部门组成的“海棠区自由贸易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推动落实重大决策。推动市、区、管委会的联动沟通机制,争取上级政府支持,推动全区和管委会融合。加强规划编制、土地管理、资源利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综合统筹,推进海棠区规划布局、要素资源配置和功能完善,推进区域统筹发展。建立区域性合作与发展机制。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区域经验,以国际化视野和更驱开放姿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国际化、全球化。建立友好对接城市、城区的对标,开展互通交流,推动区域政府、工商组织、非盈利组织之间的广泛交流合作,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第三节 加强要素保障与项目支撑

加强政策财政扶持,优化要素配置。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产业基金等方式,引导资本资源向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聚集。积极争取三亚市支持,强化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生态保护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持。优化政府投资结构,鼓励多元投资,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建设,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运用基础设施REITs,延长基础设施投融资链条,拓宽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开展项目众筹及项目资产证券化,拓宽融资渠道。 

明确项目工作重点,加强重点项目管理。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的原则,确保重大项目对规划的支撑作用。结合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方向,形成重大项目清单,完善重大项目储备机制,加强项目谋划和协调,建立对重大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定期议事机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瓶颈,加快项目落地。

第四节 营造人才集聚的发展环境

持续实施人才战略。围绕“自由贸易港统领下的现代产业”建设,以紧缺型、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工作,在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树立一批特色人才工作品牌,积极构建“人才阵地+人才体系+人才管家”的三位一体人才服务体系,完善人才基础数据信息库,探索建立“智慧人才”管理服务平台,基本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体制机制。

落实和创新人才政策。全面梳理并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等省市相关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具体政策和制度,扎实推进人才发展机制创新。持续加强人才载体建设,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医院、院所等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在重点单位、行业和领域设立“人才工作站”,争取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妥善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住房、落户和子女教育等问题,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配套服务环境。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需求,支持各类用人单位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及其团队。采用研讨座谈、项目合作、智库咨询等多种方式,落实“银发精英”汇聚计划,持续推进“候鸟型”人才引入和对接工作。加强推动本地人才培养工作,落实“三亚名家、三亚人才、三亚工匠”培养计划,支持优秀人才进入省级、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行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