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我省出台21条措施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

【字体: 打印
2022-10-13 11:21 海南日报

我省出台21条措施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
将打造海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日,我省印发《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围绕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疗法临床科研示范基地、加快数字疗法产品注册审批、积极推广数字疗法产品应用等六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计划通过2至3年的努力,将海南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疗法创新岛、创新资源集聚区和产业高地,将数字疗法打造成海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措施》是全国首个也是全球首个数字疗法全周期支持政策。

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疗法临床科研示范基地。《措施》提出,建设一批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在全省选择一批具有优势学科的三级医院建立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鼓励开展数字疗法技术攻关与临床转化;加快建设数字疗法公共服务和管理平台。

优先鼓励发展技术成熟度高、海南临床急需数字疗法产品。《措施》提出,优先鼓励发展一批循证依据坚实、技术成熟度高、海南临床急需、发展前景广阔的数字疗法产品,建立优先审批通道。探索数字疗法备案制,鼓励真实世界数据在产品注册审批和上市临床验证中的应用。

积极推广数字疗法产品应用,实现全方位的患者院外管理。《措施》提出,建设数字疗法推广基地,遴选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作为首批数字疗法诊疗中心,促进数字疗法与互联网医院融合发展;鼓励医疗机构将数字疗法与互联网医院平台整合,推动互联网医院加大数字疗法产品应用;鼓励医生将数字疗法作为院外管理患者的工具;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疗法应用示范区域;鼓励社会各方面加大数字疗法产品应用。

鼓励探索“数字疗法+商业保险”产品创新。《措施》提出,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试点探索将数字疗法作为特药险的健康管理服务;探索开发海南惠民保升级版,将部分数字疗法产品作为健康管理服务纳入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支持探索数字疗法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相结合。

此外,《措施》还提出,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疗法若干创新高地和产业集群,发挥自贸港基金作用,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数字疗法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5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202000044号